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that引导比较从句时的词性(二)

that引导比较从句时的词性(二)

发布时间:2017-05-25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现在,让我们重新审视第1234句。

1句通过还原系动词得到1a

1a. Clara is more ambitious than I am. Than从句动词句型为SVP。省略的系词还原后,从句还缺少表语。可我们无论如何也再加不进去一个表语。这足以说明表语的位置被than占据着,than在从句中做表语。因此than仍然是一个关系代词。(Than=compared with the state in which,在从句中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又做从句的表语。)

 

2句通过还原谓语动词词组得到2a:

2a. You’ve been working much harder than I have been working.该句比较的是工作方式,因此从句中的方式状语是必具性的,动词句型为SVA。省略的部分补全后,从句再也无法加入一个方式状语。因为than占据了状语的位置,than在此从句中是一个关系副词。(than=compared with the way in which,在从句中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又在从句中作状语。)

可能会有人认为than从句可以还原为than the way I have been working。可是这样一来,than后面就仅仅是一个名词短语,没有主谓结构了。Than作为介词只能在非正式语体中后接宾格人称代词。因此,这种解释在语法上是不成立的。

 

3句通过还原实意动词得到3a:

3a. They bought fewer books than others bought. Than从句动词句型应为SVO,助动词替代还原后,从句还缺少宾语,可无法再加入宾语,说明than作为关系代词作了从句的宾语。(than=compared with the quantity of the books which, 在从句中既表示比较意义,同时又在从句中作宾语。)

 

4句通过还原主语和系词得到4a:

4a. He is better than he was when I last visited him. Than从句动词句型为SVP,省略被还原后,从句还缺少表语,而该表语却无法再加入,说明than占据了表语的位置,是一个关系代词。(than=compared with the condition in which, 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又在从句中做表语。)

 

用同样的方法,我们现在来看看第5678句。

5. I don’t think this is any better than was ordered. 这一句可以理解为没有省略。从句谓语动词为SV(被动)Than作为关系代词在从句中作主语。(than = compared with the quality of that which, 在从句中既表示比较意义,同时作主语。)

可能有人会认为本句than后面省略了what。但还原what后,than后面只有一个名词性从句,没有主谓结构了,还得在句末再加一个would be。得到:

5a. I don’t think this is any better than what was ordered would be. 这样的话,从句谓语动词为SVPthan在从句中作表语。(than=compared with the condition in which, 在从句中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又在从句中作表语.

 

6. This is more than the workers could stand. 这个从句没有省略。从句谓语从此句型为SVOThan作为关系代词,在从句中做宾语。(than=compared with the severity of the situation which, 在从句中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在从句中作宾语。)

 

7. The hotel is far more luxurious than is necessary. 这个从句中没有省略。从句的谓语动词句型为SVPThan在从句中作主语。(than=compared with the degree of luxury which, 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又在从句中表语。)

 

8. He drove faster than was wise. 这个从句中省略了itto drive。还原后得到下句:

8a. He drove faster than it was wise to drive. 从句谓语动词为SVP句型,than为关系副词,在从句中作不定式的方式状语。(than=compared with the speed at which, 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又在从句中作不定式的状语。)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只要理解了than是个关系词(关系代词或关系副词),必须在从句中充当一个句子成分,再结合从句的省略、替代,我们就可以还原一个结构完整的than从句,虽然在实际中这种结构完整的than从句远不如省略成分的than从句常见。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开放课堂 更多
  • 高考语法专项班 174847
    主讲人:刘文琪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中考三项班 176702
    主讲人:钱淑瑛
      时间:每周六15:30-18:00
     
  • 基口全程资优班 171669
    主讲人:肖叶
      时间:每周五 18:00-20:30
     
热荐课程 更多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9-02
      上课时间:18:15-20:45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开班时间:2018-04-01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0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开班时间:2018-04-2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9/16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