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than引导比较从句时是什么词性(二)

than引导比较从句时是什么词性(二)

发布时间:2017-06-13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再看下面四个句子:

5. I don’t think this is any better than was ordered.

6. This is more than the workers could stand

7. The hotel is far more luxurious than is necessary.

8. He drove faster than was wise.

有语法书认为第56两句很难看出究竟省略了什么成分。第78句中从句缺少主语,却很难还原一个合理的主语。用省略显然无法解释这种语言现象。于是就认为than在从句中作主语(章振邦新编高级英语语法)。这样就等于承认than是个关系代词,可以在从句中作句子成分,而不是从属连词。

也有人认为当先行项为比较级或被比较级修饰时,关系分句由than引导而不用thatwhichThan被称为准关系代词(quasi-relative pronoun(李基安现代英语语法)

Than既然引导的是从句,那么从句的谓语动词用法必然是七种动词句型之一(SV, SVO, SVP, SVO, SVOO, SVOC, SVOA)

现在,让我们重新审视第1234句。

1句通过还原系动词得到1a

1a. Clara is more ambitious than I am. Than从句动词句型为SVP。省略的系词还原后,从句还缺少表语。可我们无论如何也再加不进去一个表语。这足以说明表语的位置被than占据着,than在从句中做表语。因此than仍然是一个关系代词。(Than=compared with the state in which,在从句中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又做从句的表语。)

 

2句通过还原谓语动词词组得到2a:

2a. You’ve been working much harder than I have been working.该句比较的是工作方式,因此从句中的方式状语是必具性的,动词句型为SVA。省略的部分补全后,从句再也无法加入一个方式状语。因为than占据了状语的位置,than在此从句中是一个关系副词。(than=compared with the way in which,在从句中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又在从句中作状语。)

可能会有人认为than从句可以还原为than the way I have been working。可是这样一来,than后面就仅仅是一个名词短语,没有主谓结构了。Than作为介词只能在非正式语体中后接宾格人称代词。因此,这种解释在语法上是不成立的。

 

3句通过还原实意动词得到3a:

3a. They bought fewer books than others bought. Than从句动词句型应为SVO,助动词替代还原后,从句还缺少宾语,可无法再加入宾语,说明than作为关系代词作了从句的宾语。(than=compared with the quantity of the books which, 在从句中既表示比较意义,同时又在从句中作宾语。)

 

4句通过还原主语和系词得到4a:

4a. He is better than he was when I last visited him. Than从句动词句型为SVP,省略被还原后,从句还缺少表语,而该表语却无法再加入,说明than占据了表语的位置,是一个关系代词。(than=compared with the condition in which, 既表示比较概念,同时又在从句中做表语。)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Ⅲ讲座
    主讲人:潘婷婷
      时间:2017/6/24 周六 16:00-17:00
     
  • 初中进阶讲座
    主讲人:潘婷
      时间:2017/6/25 周日 15:30-16:30
     
  • 基础口译讲座
    主讲人:程璐
      时间:2017/6/18 周日 15:30-16:30
     
热荐课程 更多
  • 云端数码新概念II册中外教进阶(...
      开班时间:2018-02-09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9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I册中外教进阶(...
      开班时间:2018-05-01
      上课时间:17:00-19:30
      价格:9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I册中外教进阶(...
      开班时间:2017-06-30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9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I册中外教进阶(...
      开班时间:2018-04-08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9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精讲(下...
      开班时间:2017-09-03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9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