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家长英语不好,还有口音会影响孩子英语启蒙吗(一)

家长英语不好,还有口音会影响孩子英语启蒙吗(一)

发布时间:2017-06-30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我英文不太好,该怎么给孩子讲英语绘本?”经常听到家长在说,每次给孩子念英文绘本的时候,生怕自己发音不够准确直接误导孩子;或者很担心全英文讲解孩子听不懂,自己也做不到,失去阅读兴趣;但如果是一句中文一句英语地解读,又会破坏语言环境。

 

念绘本前的准备工作

1、先查词典,确认发音

每一本书,在第一次念给孩子听之前,都要逐词念过,不懂的词再查词典确认。甚至有些很简单的词,一直以来都是被含混地念着,现在可不能再“误人子弟”了,一定要先查词典确认发音。不论是第一阶段的娃娃书,还是后面阶段的章节故事,每一本我都会先逐词看过,确认每一个词的发音。入门书多半没几个生词,两三下就能解决,但是到了后面的阶段,有些绘本如果生字太多,光是我自己读过加上查词典,少说也要花掉40分钟。唉!教育孩子的点点滴滴,真的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2、自己先大声念几次,练习一下

其实我的英文听说能力水平也不高,但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地念英文,我还颇具信心。所以查完词典之后,我就直接念给孩子听了。如果你对自己“念英文”的信心不够,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先大声念几次吧。入门的绘本文字都不多,三两下就好,并不会花太多力气。帮孩子念英文绘本时,如果遇到了无法一口气念出来的词,我会先停下来,然后在心里默念到对的发音之后,再一口气将它念出来。千万别在孩子面前练习英文发音,咿咿呀呀、吞吞吐吐地一个词试了好几种不同的念法,这样叫孩子要怎么知道哪个才是对的呢?

 

一句英文+一句中文

就像自己是一名英文同声传译员,有人说了一句英文,马上将之翻译成中文说出来,只是这两个角色都是由自己担任而已。例如——

英文:Danny is in a hurry

中文:Danny 走得好匆忙。

英文:“I am six years old today”Danny said

中文:Danny 说:我今年六岁了。

有种观点是讲英语的时候就全用英语,不要夹中文,不然会破坏孩子用英语思考的语言环境。但对于英语不太好的家长来说,这是有难度的,而且还会打击孩子的阅读兴趣。其实,不用担心中英文翻译会破坏语言环境,试试看下面这种方法,也能培养“原版娃”。

 

1、英文完全照书念

英文部分照书念,维持原汁原味。当然英文能力很好、不怕教错孩子的父母,可以自行发挥。

 

2、中文翻译要自然、口语化,不用拘泥于逐词翻译

英文绘本上一般不会有中文。所以中文翻译的部分,就是当你念完了英文之后,脑子里出现什么样的中文意思,就将这个意思说出来。其实这就像我们帮很小的孩子念中文绘本时,通常不会一字一句照本宣科,而是看完文字后再用自己的口语说出来,是一样的道理。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不要拘泥于英文单词的逐词翻译,先了解整句的意思,再用中文说出来就好。多翻译了一个词或少翻译了一个词都不要紧,只要全句的意思没错就好,倒是说得自然、口语化还比较重要。别让孩子疑惑,爸妈怎么普通话说得怪怪的,像是用外国人的语言逻辑在说话。

例如前面那句 “‘I am six years old today.’ Danny said. ”

就有妈妈问到“Danny said”,翻译时是应该像我们说中文的方式,放在句子的前面,还是照英文原文放在后面呢?我会说当然是放在前面,因为这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说话的样子啊。

阅读的第一步,是让孩子对这本书有兴趣!如果连翻译的中文部分都说得别扭、不好听,对孩子来说,尤其是在念英文绘本的起步阶段,父母可能要花更多的力气,才能吸引孩子专心聆听。

 

3、除非孩子问问题,否则不要自行加上中文解释

除非孩子主动问问题,不然,一句英文一句中文,接着就换下一句。尽量不要在中文翻译之后,又自行加上一大堆的中文解释。

一句英文一句中文的方式,经过大量阅读和比对之后,孩子自然就会习得第二种语言。然而,如果我们在翻译之后,又自行加了与原文无关的字眼,孩子可能就无法正确比对中英文的关系,或是声音与绘图的关系,也可能减低了这个方法的效果。

例外的情况是,如果你的孩子比较大了,太简单的故事已经无法产生吸引力,中文的翻译工作就必须更用心、花更多力气。例如,你可以提高音调,配合动作,甚至就着书上的绘图,天马行空地发挥:“咦!你看这只臭鼠,放的屁好臭好臭,敌人就不敢靠近它了。”“你看这只小狗好大的胆子,竟敢对着大熊‘汪汪’叫。”

一开始,以能“延长孩子听故事的时间”为原则,不管父母是希望孩子爱上中文绘本,还是英文绘本,都一样适用。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少儿英语自然拼读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开放课堂 更多
  • SE讲座
    主讲人:徐慧婷
      时间:2017/7/22 周六 13:00-14:00
     
  • 中考讲座
    主讲人:丁俊丽
      时间:2017/7/15 周六 15:30-16:30
     
  • 初中进阶讲座
    主讲人:丁俊丽
      时间:2017/7/8 周六 15:30-16:3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3:30至16:30 (7.8月周124的13:30-16:30 9,10,11,12,1月的周六10:15-12:45)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9/10
      上课时间:15:45至17:45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1册*...
      开班时间:2017/9/1
      上课时间:18:15至20:15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开班时间:2018-04-08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13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