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自然拼读可以和拼音一起学吗(三)

自然拼读可以和拼音一起学吗(三)

发布时间:2017-06-30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运用:激活抑制,条件不同

仅从记忆的表面整体效果上看,我们可以简单地认为,自然拼读和汉语拼音这两套知识,分别储存在不同的“区域”中,彼此不相交叉,只要给出合适的线索,找到特定区域,就能顺利运用相应的知识——虽然大脑中真正的运行机制并非如此。

 

CollinsLoftus1975年)提出语义激活扩散模型开始,关于语言记忆与认知的理解,越来越倾向于一种网络化的分布。语言单位被认为是记忆网络中的节点,彼此之间交互相连。

 

比如 h 这个字母,它的形状与不同的发音(如英语自然拼读的 h 音,字母 H 的命名音,汉语拼音里的 h 音等等)相连,而我们在运用这个字母的时候,首先要识别出这个形状,然后再找到正确的联系,最终定位准确的发音。

 

这样一来,岂不是又容易发生“混淆”了吗?

 

当然不是。虽然自然拼读和汉语拼音中每个字母对应的“发音”可能共享一个字母关系节点,但是它们各自的“线路”都具有特征化的激活和抑制条件。

 

与我们平时的想象不同,一个字母的形状与其对应发音之间的关系,不仅存在正向的连通,还存在负面的抵制。

 

比如,我们在看到字母 A 的时候,大脑中同时发生着两个过程:一是联想起“æ”这个发音,一是制止自己想起“æ”这个发音,以防对其他的发音产生干扰。

 

而我们如果想要成功地进行自然拼读,就要促进第一个过程,减弱第二过程,同时还要制止自己联想起汉语拼音“a”这个发音。虽然这种过程看上去比较复杂,但其实我们在实现任何认知功能时,都必须经过这样一个激活和去抑制的过程。

 

而我们之所以平时能够顺利地产生知觉、记忆并运用语言,是因为有充分的可供辨识的激活条件帮助我们选定过程,准确认知。这种辅助作用,叫做“启动”(Priming)。

 

为了理解启动的意思,我们还是先来做个小游戏:

a. 请读出下面几个单词

duck  母鹅  hen

b. 请读出下面几个词

very  非常  hěn

 

hen hěn 的区分,是不是完全没有难度呢?这是因为,语境中的线索,或者说刺激(Prime,如duckvery)促进了目标(target,指henhěn)的认知速度,打通了它们与正确读音的通路,并且抑制了它们各自与不正确读音的联系。

 

这种启动效应(priming effect)在我们平时运用语言的时候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让我们能够清楚地区分开自然拼读与汉语拼音。

 

自然拼读,学习与使用都是在英语语境中发生的;而汉语拼音则是独立识记与运用的发音单位与规则,汉语四声的声调符号也是自然拼读和汉语拼音有效的区别标识。

 

虽然在我们看来,这些指示符号可能区别不大,但是对于微妙的激活与抑制机制而言,却可能产生决定性的作用。推而广之,汉语拼音、自然拼读、国际音标之间,因为整个规则和符号系统不同,也都不存在混淆的风险。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少儿英语自然拼读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开放课堂 更多
  • SE讲座
    主讲人:徐慧婷
      时间:2017/7/22 周六 13:00-14:00
     
  • 中考讲座
    主讲人:丁俊丽
      时间:2017/7/15 周六 15:30-16:30
     
  • 初中进阶讲座
    主讲人:丁俊丽
      时间:2017/7/8 周六 15:30-16:3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3:30至16:30 (7.8月周124的13:30-16:30 9,10,11,12,1月的周六10:15-12:45)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9/10
      上课时间:15:45至17:45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1册*...
      开班时间:2017/9/1
      上课时间:18:15至20:15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开班时间:2018-04-08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13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