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自然拼读可以和拼音一起学吗(四)

自然拼读可以和拼音一起学吗(四)

发布时间:2017-06-30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比较:自然拼读与不自然的拼音

自然拼读与汉语拼音在记忆和实际运用中不会产生混淆,从认知心理的角度来说,这与英语和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可以共存的原理一样。

 

可是在两种语言之间,比如英语的 house 和德语的 Haus,虽然不会影响正常的使用,偶尔发生混淆的现象还是不可避免。

 

而汉语拼音与自然拼读之间的差异,比不同语言之间的距离更大,发生混淆的可能性也就更小。

 

汉语拼音是一套独立的表音体系,地位相当于英语中的音标,跟自然拼读本来就不是一个层面上的概念。无论是汉语拼音还是英语国际音标,都是语言的附加品,并不是语言天生的一部分,是一套起辅助和矫正作用的“附件”。

 

换句话说,不学习汉语拼音和国际音标,也能掌握汉语和英语。但是英语的自然拼读却是绕不过去的(这一点在另一篇文章中讨论过),它内在于语言的体系之中。

 

所以,汉语拼音和自然拼读的使用情境、目的和方式都完全不同。如上所述,二者具有完全不同的编码特异性和激活语境,很难发生混淆。

 

再从两种语言的起源和历史来看,汉语拼音与自然拼读的发展路径也截然相反。

 

汉语向来是没有拼音的,每个汉字本身,就代表着它的读音,无须拼读。为了规范和统一发音,才渐渐发展出定音的法则。汉末首先出现了“直音”、“读若”等训诂注音法,就是以汉字为音标,用同音词互相表示读音。到魏晋时期,因为佛经的引入,人们发明了反切法,用两个汉字的声韵相切,来锚定第三个汉字的读音。这也是中国汉字最早发生音素的意识,但这与用一套拼音体系来标注读音,还是有本质的不同。

 

汉语拼音的尝试,从近代才刚刚开始,直到1957年才最终订为如今使用的形态,相对于汉字几千年的历史,60年的时间微不足道。而且直至今日,汉语的汉字与读音还是直接联系在一起,而无须经由汉语拼音的中介。

 

简单来说,就是汉字太少了,常用的就2000多个,直到建国以后,还有语言学家进行过汉语拼音字母化的尝试,可是都以失败告终。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正是因为汉字少,所以哪怕一个一个地记住其语音,也不是太难的事情。所以根本没有必要非得用拼音文字表示。

 

此外,汉字的这种特性也有其语言上的优势。仅举其中的一个例子。

 

试读下面两句话:

我懂了。

我了解。

 

两个“了”字,意义不同,发音不同,但是相互之间完全不会发生干扰,因为汉字是读音与意义的统一体,相互作用的强度和粘性很强,在面对多音字的情况下有独特的区分优势。但是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英语中,就没那么简单了。比如:

 

I read books on weekends.

I read books when I was a kid.

 

第一句话中的 read 应该读成[ri:d],第二句话中的中 read 应该读成[red],但是在看到后文之前,无法判断,所以人们在读到英语的多音词时,也会经常回头改正。这正是英语中花园路径句garden-path sentence)的一种变体。

 

可见,对于汉语而言,最合适的方式就是在汉字与语音之间直接建立联系,而汉语拼音的作用,不过是提供一套统一发音和标准化的参照,并不对语言的本身产生作用。

 

相比之下,自然拼读却是于英语不可或缺的自然成分。

 

虽然自然拼读法则并不能像德语、法语、西班牙等语言,几乎覆盖全部的单词发音,或者说,英语并非具有清晰正字法的语言。

 

但是从语源学上来看,时代越早的英语,拼写与读音的对应原则越规律,同时,英语在演变的过程中大量地吸收了拉丁语、法语、希腊语等具有清晰正字法的语言单词,虽然导致英语语言内部的读音规则越来越不齐整,正字法越来越不清晰,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自然拼读仍然符合英语的本性。

 

相比于“不自然”的辅助性的汉语拼音,自然拼读是时刻伴随着英语拼写和发音的语言内部装置,不愧“自然”的名字。

 

因此,即便极端地假设汉语拼音和自然拼读真的会相互影响,那么只要希望学好英语,也应该舍弃汉语拼音,而选择自然拼读。

 

反转认识:不学自然拼读,英语与汉语更容易混淆

最后要指出的一点是:如果要学习英语,不学自然拼读,反而更容易引起汉语与英语的混淆。

 

曾有一项专门针对中国学生英语学习的研究指出,大多数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语音时,都受到了母语的强烈影响。他们习惯在汉语音素中找到英语音素的对等音素,然后以此类似的方式来发英语语音。

 

比如,把英语里的爆破音p(如mop)发成汉语拼音中的p(冒破)。因而,在他们的心理表征中,英语语音表征系统并非被重新建立,而是在原有的汉语语音表征系统的基础上稍作增减、叠加而成的。(赵蓉,2007

 

为了避免这种“学得”式英语缺乏英语语音表征的情况,解决的方案正是学习自然拼读。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少儿英语自然拼读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开放课堂 更多
  • SE讲座
    主讲人:徐慧婷
      时间:2017/7/22 周六 13:00-14:00
     
  • 中考讲座
    主讲人:丁俊丽
      时间:2017/7/15 周六 15:30-16:30
     
  • 初中进阶讲座
    主讲人:丁俊丽
      时间:2017/7/8 周六 15:30-16:3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3:30至16:30 (7.8月周124的13:30-16:30 9,10,11,12,1月的周六10:15-12:45)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9/10
      上课时间:15:45至17:45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1册*...
      开班时间:2017/9/1
      上课时间:18:15至20:15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开班时间:2018-04-08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13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