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中考英语主谓一致语法解析(一)

中考英语主谓一致语法解析(一)

发布时间:2017-03-22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主谓一致概述

所谓主谓一致,就是指谓语动词在人称与数的方面与主语保持一致。在通常情况下,英语的主谓一致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1. 语法一致原则:该原则要求谓语动词必须与主语在语法形式上保持一致,即主语是单数形式,动词用单数形式,主语是复数形式,动词用复数形式。如:

Both my parents are doctors. 我的父母都是医生。

Her job is teaching French. 她的工作是教法语。

 

2. 意义一致原则:即谓语动词的数取决于主语所表示的概论,而不是其语法形式。如:

This news is important for us. 这条消息对我们很重要。

Watch out! The police are coming. 当心,警察来了。

3. 就近原则:即谓语动词的数决定于主语中最靠近它的词语。如:

Either you or I am wrong. 不是你错了就是我错了。

Neither the students nor the teacher is interested in it. 老师和学生对此都不感兴趣。

 

二、考点归纳

考点1:考查主谓一致的基本用法

有些主谓一致考题直接考查考生对主谓一致的三个原则的理解与运用。

【考例】—There ________ a pair of shoes under the bed.

The shoes ________ mine.(兰州中考题)

A. is, are                B. is, is                   C. are, is                D. are, are

答案选AThere be 句型中be动词的单复数由后面的名词决定,由于a pair of shoes为单数,故谓语用is;第二空前的主语是the shoes,为复数形式,故谓语应用are

 

考点2:考查不可数名词作主语时动词的数

不可数名词作主语,其后的谓语总是用复数。但是,有些不可数名词由于带有-s词尾,很可能会被误认为是复数名词,从而导致出错。考生做题时要特别注意。如:

No news is good news. 没有消息是好消息。(谚语)

Maths is my favourite subject. 数学是我最喜欢的课程。

Christmas is a holiday for everybody. 圣诞节对大家都是一个节日。

Paris is among the largest cities in the would. 巴黎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考例】The news ________ very interesting! Tell me more! (河北中考题)

A. is                       B. are                     C. were                  D. was

【分析】答案选Anews虽然以-s结尾,但它是一个不可数名词,故只能表示单数意义,用作主语时,谓语动词要用单数。

 

考点3:考查与there be句式中动词be的数

there be句式中,动词be用单数还是复数,取决于其后名词是单数还是复数。注意,如果there be后面接有几个并列的主语,则通常与靠近的主语保持一致。如:

There are some girls in the room. 房间里有几个女孩。

There is a pen and some books on the desk. 桌上有一支钢笔和一些书。

另外,注意不要混淆there behave的区别:前者指某处存在有某人或某物,后者指拥有或具有某物。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将两者混在一起使用,如不能说there have。如:

沿着河岸都种有树。

误:There have trees all along the river banks.

正:There are trees all along the river banks.

但是,下面一句是正确的,因为其中的there have beenthere be的现在完成时形式:

There have been many such accidents. 已发生了好几起那样的事故。(HM)

【考例1There ________ many students in the library after school every day. (北京中考题)

A. has                   B. have                  C. is                        D. are

【分析】答案选D。由于many students(许多学生),表复数意义,故谓语动词用复数。注意不能选B,因为表示there be不能说成there have

【考例2Good news! There ________ fewer people catching this kind of illness now. (陕西绥德中考题)

 A. are       B. is       C. was    D. were

【分析】答案选B。由于people表示”“人们时,永远表复数意义,故谓语动词用复数。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SBS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15:30-18:00
     
  • 新概念II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哈佛1A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热荐课程 更多
  • “3E少儿英语测试”口语1级冲刺...
      开班时间:2017/7/17
      上课时间:15:00至18:0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0
      上课时间:15:00至15: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0
      上课时间:13:00至13: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8/19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4/22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