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中考英语疑问句和倒装句语法解析(二)

中考英语疑问句和倒装句语法解析(二)

发布时间:2017-03-22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二、考点归纳

考点1:考查对一般疑问句的回答

一般疑问句通常可以用yes(肯定回答)或no(否定回答)来回答。如:

Can you go shopping with him? 你能和他一起去买东西吗?

Yes, I can. 是的,我能。

No, I can’t. 不,我不能。

但在某些特定的语境中,有时也可以不出现Yesno,而用其他一些含义相似的词语代替。如:

Can you help me? 你能帮个忙吗?

Certainly. 当然。

Could you please make less noise? 你可以小声一点吗?

Au right, sir. 好的,先生。

要特别注意对Do you mind…? / Would you mind…? 这类一般疑问句的回答,因为其回答实质上是对mind(介意)的回答——若用肯定回答,则表示介意;若用否定回答,则表示不介意

【考例1—Could I get you something to drink?

________. I’m thirsty. (四川资阳中考题)

A. Yes, please                                   B. No, thanks

C. You are welcome                          D. Here you are

【分析】答案选A。根据空格后的I’m thirsty(我很渴)可知,答话者应该用肯定回答,显然四个选项中只有yes, please为肯定回答。

【考例2—Shall I help you move the desk to the corner?

________. I can do it myself. (湖北恩施州中考题)

A. No, thanks      B. Not at all           C. Of course         D. Never mind

【分析】答案选。根据空格后的I can do it myself(我自己能做)可知,答话者应该用否定回答;另外,从交际的礼仪来看,对方主动提出帮助,尽管客气地拒绝,也应表示感谢,所以选A最佳。

【考例3—Would you mind looking after my dog while I’m on holiday?

________. (广东广州中考题)

A. Of course not                                B. Yes. I’d be happy to

C. Not at all. I’ve no time                   D. Yes, please

【分析】答案选AWould you mind…的意思是请你……你介意吗,此题问句的意思是:我去度假时,请人帮我照看一下我的狗你介意吗?对这类问题的回答其实就是对其中的mind(介意)的回答。现在我们逐个分析一下四个选项:Of course not为否定回答,其意为当然不介意,与前文意思吻合;Yes. I’d be happy to的意思是是的,我介意,我很乐意,本身自相矛盾,故排除BNot at all. I’ve no time的意思是一点也不介意,我没有时间,也自相矛盾,故排除CYes, please的意思是介意,请,不知所云,故排除D

 

考点2:考查对特殊疑问句的回答

对特殊疑问句的回答,一定要弄清疑问词的意思和用法,要注意做到“问啥答啥”,千万不能“答非所问”。

【考例1—What does your brother look like?

________. (江苏宿迁中考题)

A. He likes watching TV                   B. He is a worker in a factory

C. He is very tall and strong             D. He plays basketball every day

【分析】答案选C。问句的意思是:你父亲看上去像什么样子?也就是说问句问的是长相,比较四个选项,显然只有C最合适。

【考例2—You are always talking about your pet dog. What’s it like?

________. (山东德州中考题)

A. It likes meat                                  B. It’s three years old

C. It’s small and white                       D. It likes playing with me

【分析】答案选C。根据What’s is like(它是什么样子)可知,问句问的是宠物狗的外貌,比较四个选项,显然只有C最合适。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SBS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15:30-18:00
     
  • 新概念II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哈佛1A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热荐课程 更多
  • “3E少儿英语测试”口语1级冲刺...
      开班时间:2017/7/17
      上课时间:15:00至18:0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0
      上课时间:15:00至15: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0
      上课时间:13:00至13: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8/19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4/22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