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系动词的语法解析(二)

系动词的语法解析(二)

发布时间:2017-04-14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三、三组连系动词的用法特点及区别

1. appearlook & seem

三者均可表示“好像”、“似乎”,区别如下:

(1) look 指视觉印象,appear 指外表给人的印象,这两者可能是真象也可能是假象,appear的不确定性更大一些,seem 侧重指根据某种迹象作出的推断,也不一定是事实。

(2) 三者均可后接不定式,但 look 之后一般只限于 to be(且较少见)

He seems [appearslooks] to be tired. 他好像很累了。

He seems [appears] to have traveled a lot. 他似乎去过不少地方。

但是不说He looks to have traveled a lot.

(3) look, seem 之后可接介词 like,但 appear 之后一般不能:

He looks [seems] like a fool. 他看起来像个大傻瓜。

(4) appear seem不用于进行时态,但look有时可这样用(尽管较少见)

He looks [is looking] well. 他看上去气色不错。

但是不说He is seeming [appearing] well.

(5) 三者均可用于 it 开头的句子,且三者之后均可接以 as if as though 引导的从句,另外 appear seem 之后还可接 that 引导的从句:

It looks [seems, appears] as if he has lost interest in his job. 看来他对自己的工作已失去了兴趣。

It seems [appears] that he is very tired.  他似乎很累了。

为避免重复,appearseem后接的 that 从句有时可用so, not 代之:

"Is he reliable?" "It seems [appears] so (not)."“他可靠吗?”“似乎是可靠的(不可靠)

 

2. look, sound, smell, tastefeel

这几个连系动词的意思分别是“看起来”、“听起来”、“闻起来”、“尝起来”、“摸起来”,使用时注意以下几点:

(1) 通常以被感觉的东西作主语,虽有被动词味,但不用被动语态:

误:The material is felt nice. 这料子摸起来不错。(is felt 应改为feels)

误:The soup is tasted delicious. 这汤味道不错。(is tasted应改为tastes)

(2) 其后均可接介词 like

This looks (tastes, smells, feels) like an orange. 这东西看起来(吃起来,闻起来,摸起来)像桔子。

另外,tastesmell后还可接介词of,表示的味道

It tastes [smells] of fish. 这东西有鱼的味道。

(3) look外均不用于进行时态(即使是look用于进行时态也不多见)

You look [are looking] tired this evening. 今晚你好像很累。

但是不说What you says is sounding reasonable.

【注】feel 表示感觉可用于进行时:

How are you feeling now? 你现在感觉如何?

I’m feeling terrible. 我感到难受极了。

另外,若以上动词用作实义动词,则可以用于进行时态:

He is tasting the pudding. 他在尝布丁。

(4) look外,均不能接 to be(即使是look后接to be也不多见)

She looks (to be) the best person for this job. 她似乎是做这项工作的最佳人选。

【注】feel 有时可表示使人感觉起来…”

It feels cold in here. 这儿很冷。

 

3. become, come, go, get, growturn

这几个词用作连系动词均可表示变化,使用时注意以下几点:

(1) become get主要指一个人暂时性的身心变化或永久性的自然变化:

become [get] angry, famous, fat, ill, old, well, deaf, strong, etc 生气,成名,发胖,得病,变老,痊愈,变聋,变强,等

另外,become get 还可用于指天气的变化和社会的趋势:

It’s becoming [getting] cold (dark, cloudy, etc). 天渐冷了(黑了,多云了等)

Divorce is becoming [getting] more common. 离婚现象越来越常见了。

(2) go come表示变化时,前者主要指一种由强到弱或由好到坏的变化(可用于人或事物),后者则主要指向好的方面变化:

go bald (deaf, insane, etc) 发秃,变聋,发疯等。

The meat’s gone off (gone bad). 肉变味(变坏)了。

The radio’s gone wrong. 收音机出毛病了。

Her wish came true. 她的愿望实现了。

Everything came right. 一切顺利。

另外,go还可用于人或事物颜色的变色,与turn用法相同:

She went [turned] blue with cold. 她冻得脸色发青了。

The rotten meat went [turned] green. 这块腐烂的肉变绿了。

【注】① 但是 go 一般不与 old, tired, ill 等连用,遇此情况要用其他连系动词:grow [get] old 变老,fall [become] ill (sick) 生病,get [feel] tired 疲劳

go后接形容词通常表示的结果(见上例),在个别搭配中也表示现状:go hungry 挨饿,go naked 光着身子

come 除表示向好的方面变化外,还有以下常见搭配值得注意:come untied 解开,come loose 变松,come undone 松开

(3) grow 主要表示逐渐变化,强调变化的过程:

It began to grow dark. 天色渐渐黑了。

The sea is growing calm. 大海变得平静起来。

The pollution problem is growing serious. 污染问题日见严峻。

(4) 以上连系动词通常接形容词作表语,但有的还可接其他结构,如come, get, grow后可接不定式,become, turn后可接名词,get, grow后可接介词短语:

You’ll soon grow to like her. 你很快就会喜欢她的。

It’s becoming a serious problem.它正在成为一个严重问题。

The little plant grew into a tree. 幼苗长成了一棵树。

They went out of fashion years ago.它们好多年前已变得不时新了。

【注】turn后接名词时,往往表示意想不到的变化,名词前通常用零冠词:

He turned writer after he graduated from a medical college. 他从医学院毕业后当了作家。(比较:He became a writer after graduating from college.)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2-15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7-28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5-19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B班-YY-DH...
      开班时间:2017-12-01
      上课时间:18:30-20:3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