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as从句是定语从句还是状语从句(一)

as从句是定语从句还是状语从句(一)

发布时间:2017-06-12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问题一是as所引导的从句是定语从句还是状语从句,二是as在从句中的句法功能。下面逐一分析。

一、在as...as...结构中as引导的从句是定语从句,还是状语从句?

判断as从句类型的依据是什么?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首先是从句定义:修饰先行词,作定语,则为定语从句;修饰动词、形容词、副词、介词短语等,作状语,则为状语从句。译文时,定语从句译为先行词前的“的字结构”;状语从句一般置于所修饰的词之前译出。

其次是关联词as的句法功能:as引导定语从句时为关系代词,在从句中充当名词性成分;as引导状语从句时为从属连词,不充当从句的成分。

最后从句是否省略或简化:在状语从句中经常把与主句结构相同的部分简化或省略。如:

He loves her than (he loves) her sister. 他爱她胜过爱她的姐姐。(省去了he loves)

He loves her than her sister does(=loves her). 他比她的姐姐更爱她。(loves her简化为助动词does)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从句省略或简化的是比较内容,留下来的是比较主体。

 

A.引导比较状语从句

My brother is as tall as I am. 他和他的弟弟一样高。

I can't run as fast as I used to. 我跑得没有以前快了。

显然,在句中找不到先行词,它们只能是状语从句。

 

B.看作定语从句或状语从句均可

She is as good a cook as her mother is.

大可以理解成:She is as good a cook as her mother is (a good cook). 她像她妈妈一样,是名好厨师。(从句承主句省略了表语a good cook,故as为从属连词,引导状语从句)

也可以理解成:She isas good a cook(asher mother is). 她是像她妈妈一样优秀的厨师。(在从句中asis的表语,故as为关系代词引导定语从句)

无论理解成状语从句,还是定语从句,句子深层表达含义是一样的,没有发生歧义。如上句:

She and her mother are both cooks.

Her cooking is as good as her mother’s.

在英语中,一种结构多种句法功能理解而句子深层含义相同的现象是很常见的。如:

I’m glad to meet you. 见到你很高兴。

有人认为不定式作时间状语,也有人认为是原因状语。但无论怎么样认为,句子的深层含义相同。即:

I’m glad.

I am meeting you.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Ⅲ讲座
    主讲人:潘婷婷
      时间:2017/6/24 周六 16:00-17:00
     
  • 初中进阶讲座
    主讲人:潘婷
      时间:2017/6/25 周日 15:30-16:30
     
  • 基础口译讲座
    主讲人:程璐
      时间:2017/6/18 周日 15:30-16:30
     
热荐课程 更多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精讲(上...
      开班时间:2017-08-01
      上课时间:09:00-12:00
      价格:9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开班时间:2018-01-27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精讲240班-YY-DH-178...
      开班时间:2017-09-17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YY-XZ...
      开班时间:2017-08-20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笔试3级班-YY-XZ-178357
      开班时间:2017-07-10
      上课时间:09:00-12: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