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影视音乐 > 热爱自由和艺术的诗人和歌手-别尔曼
热爱自由和艺术的诗人和歌手-别尔曼
发布日期:2008-11-21  

经历过德国战后分裂时期的德国人几乎都知道沃尔夫•别尔曼(Wolf Biermann)这个名字。对这样一位多才多艺的人,有时真还难以用一个职业来概括他的身份。与其说他是一个诗人和歌手,不如说他是一个大众的代言人,一个卡巴莱(Kabarett,一种融合了滑稽、歌舞和话剧等艺术元素的小品剧)演员。

沃尔夫•别尔曼出生在一个犹太血统的造船工人家里。他的父亲因参加反希特勒的抵抗运动,1943在集中营里被杀害了。战后,沃尔夫•别尔曼在汉堡念完了文科中学。由于在东德的玛尔告特•昂内克(前东德政要的夫人)很早就认识他,故邀请他移居到东德去居住。别尔曼于是离开汉堡,在那里上了大学。他在东柏林的洪堡大学先学完了政治经济学,然后又学了哲学和数学。

1960年沃尔夫•别尔曼认识了前东德著名的音乐家汉斯•埃斯勒(Hanns Eisler),从此走上了写诗和作曲的生涯。很快,别尔曼在艺术方面体现了其超人的才能,获得了公众的认可。1961年他在东柏林成立了东柏林工人学生剧院。可是他编排的一出剧因反映了有关柏林墙修建的敏感问题而遭到了当局的禁演。1963年,还没演过一场剧的戏院不得不因官方的政策关闭。

1964年,沃尔夫•别尔曼受到西德城市法兰克福的邀请参演了那里举办的卡巴莱艺术节,并在前西德出版了他的诗集《钢丝竖琴》(Drahtharfe)。从此之后他在德国西部名声鹊起。1976年,他再次被邀请到西德演出,在演出期间他还参加了一些政治讨论,对东德当局某些政策提出了批评。作为对此的反应,东德政府以违背了东德公民对国家的义务为理由,取缔了他的国籍。为此,在东德的十三名著名作家联名给东德当局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政府收回这一决定,可是这些作家也遭到了跟别尔曼类似的处置。于是,别尔曼在1977正式离开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这次换“国籍”,标志着别尔曼告别他一生崇尚的社会主义,更准确地说,告别了当时以斯大林主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从此,他的诗和歌曲在政治上愈加成熟。1989年12月1日,在柏林墙倒了后,他总算又能踏上前东德的土地,在莱比锡的博览会大厅演唱了他的作品。当时,他可说是东西德两个地区最红的人:两地的电视台同时转播了他的演出。

跟德国很多知识分子不同的是,沃尔夫•别尔曼自90年代末至今,对美国为了建立世界新秩序而采取的一些军事行动(如伊拉克战争)持支持的态度。他认为,如果当初德国和法国在2003年有参战的决心的话,也许会造成伊拉克政局在战前就能改变,这样,此场战争也许还能避免。
 
不管沃尔夫•别尔曼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正确与否,他作为一个政治诗人,一个歌手,得到了东西部的德国人的认可。他一生中出版了难以计数的诗集和歌曲录音,也获得了各种各样的奖项。2007年3月26日,他成了柏林第115个荣誉市民。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