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文化 >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发布日期:2008-11-21  

于2001年5月投入使用的联邦总理府位于柏林市的中心区域,与国会大厦、新建成的柏林火车站以及不远处亚历山大广场的电视塔相映成辉。从远处观望,总理府主楼南北两侧宽大的圆形玻璃窗,看上去就像滚筒洗衣机的门,因此很多人也戏称它为“洗衣机”。
   
这座总理府的建造完全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在当年柏林墙被推倒,柏林重新被定为首都之后,建造一座新总理府的计划便被提上日程。通过多方竞标,最终由柏林建筑师阿克瑟尔•舒特斯(Axel Schultes)和他的合作伙伴夏洛特•弗兰克(Charlotte Frank)获得了总理府的承建合同。从竞标到交付使用,整个过程历时七年(1995-2001)。

舒特斯和弗兰克当年的设计草案之所以能够成功夺标,关键是他们与众不同的构思。联邦总理府与其所属的花园、庭院,总体呈长方形,跨越施普雷河(Spree),就像一个纽带将原东、西柏林(德国)连接在一起。这是设计师的一个初衷:让总理府作为一个东、西德国统一的象征。另外,总理府的建筑还运用了大量的玻璃窗户。这不仅增强了建筑的采光性,同时也喻意了民主的透明性,也就是说,总理府的一切决策公开、公正,并接受公民的监督。除此之外,总理府外侧还用了浅色的石板及白色的水泥,配上宽敞明亮的玻璃窗户使整个建筑看起来高大、坚固却不沉闷,明显区别于以往的柏林式建筑。这也是设计师在设计风格上的与众不同之处。

总理府占地面积73000平方米,相当于北京人民大会堂面积的一半。主体楼高36.36米,地上九层,地下两层。由320间办公室构成的两侧副楼,楼高18.18米。整个建筑呈“工”字形,外观高大、凝重、简朴、敦实。环绕总理府四周的树木,使整个建筑产生了柔和的视觉效果,拉近了看上去肃穆庄严的总理府与普通大众的距离。

总理府的前庭是迎宾院,是德国总理迎接各国政界首脑的地方。迎宾院里的铜制雕塑是西班牙已故艺术家契里达(E. Chillida)于两德统一之前完成的作品,名为“柏林”。整个雕塑抽象的刻画出两只想要相互交融,却被折断手指的手。它象征了当时柏林墙把一个“希冀统一的民族一分为二”(肯尼迪)的事实。在柏林墙被推倒之后,这座雕塑并没有因此失去它的时代意义。因为在统一将近二十年后的今天,很多柏林人仍存留着从前的观念及生活方式:一些生活在西柏林的人至今没有去过柏林的东边;而一些东柏林的居民至今仍称去西柏林为“去(墙的)那边”。因此,人们将它理解为反映了当今德国社会东、西部差距的一个象征。

与外观不同,总理府的内部建筑以其流畅的线条、良好的声学效果及以及所运用的大量艺术元素,大大增强了原有的视觉及感官效果。从总理府办公楼内部的结构来讲,的确可以称得上是“大胆革新”。首先一反大多数建筑华丽的入口空间虽庞大确不实用的惯例,将内部的所有建筑与正门所在的玻璃幕墙间隔开来,自然的产生了一个空间上的距离。这个厅宽同办公楼整体宽度,长约建筑外部整体长度的五分之一,向上直通天蓬。由于四周均采用玻璃,采光效果很好,由此以来,使得人如其中,宛若置身大厅,却无身处其中的紧张之感。其次,用左右两道阶梯将内部实用区自然划分为3部分,台阶宽度逐渐变小,过渡柔和而不呆版。第三,内部装饰上大量运用以捐赠、赞助及租赁的形式陈列与此的抽象派艺术作品以及以潜绿为主的主色调,使人有身至艺术博物馆之感,无形中心理上减小了政府与访客之间的距离。

除了上述对于现代艺术的运用,在总理府室内的设计上,对于政治中平等、民主等精神的体现则构成了另外一个重点:在所有的会议室里,总理的椅子与其他会议参加者没有任何区别;会议用桌大都是圆形的,拉近了与会者之间的距离;主席台上的座椅数都是双数,以此避免一个绝对“中间”的出现;所有的会议厅室都采用了玻璃幕墙,连内阁会议室也不例外,代表了政治决策的公开及透明。

总理府透明性的另一个表现,是它对普通民众的开放。在每年的8月底,总理府都会以“开放日”的形式对所有人(包括外国人)敞开大门,除此之外,普通民众还可以通过提前预约,在专职解说员的引导下参观联邦总理府。在参观中,民众可以了解总理的日常工作地点,获得总理工作的相关信息,甚至是总理日常生活的喜好,由于总理的日程安排总是很满,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总理府以外,所以大部分参观者一般都不会有机会亲眼见到总理,但是这样的参观可以使普通民众增加对政治的认识,由此拉近了公民与政府间的距离。

总理府的东南侧矗立着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国会大厦。4(德国的国会大厦,它高于总理府,这意味着总理和政府的地位不能高于法律。来源:德国印象。)建筑师在设计总理府时刻意使其高度低于国会大厦。因为国会大厦是德国最高立法机关的象征,总理的地位不能高于法律。正如德国宪法第三条的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