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文学 >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发布日期:2008-11-21  

德国境内有各式各样的文学奖,这对文学创作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其中,素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毕希纳奖(Georg-Büchner-Preis)是德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该奖于1923年8月11日由黑森州政府与达姆施塔特市共同设立。奖项以19世纪剧作家格奥尔格-毕希纳(Georg Büchner,1813-1837)命名,最初的奖励对象是“为德国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的德语作家、诗人、艺术家、演员以及歌手”。

在1933年至1944年纳粹政权统治德国期间,该奖项被迫中断。1945年才恢复颁奖。1951年,黑森州文化部、达姆施塔特市政府共同决定,将毕希纳奖改为单纯的文学奖,并授权“德国语言文学院”(Deutsche Akademie für Sprache und Dichtung)对候选人进行评定,黑森州政府和达姆施塔特市政府有权向毕希纳奖评奖委员会推荐候选人。在1958年最终定稿的颁奖章程中,毕希纳奖被定义为“颁发给用德语写作并表现突出的作家和诗人,获奖者本人要对现今德语文学界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的文学奖项。现在,毕希纳奖的奖金已经高达4万欧元,黑森州政府和达姆施塔特市政府各承担毕希纳奖的一半的组织费用。每年,德国语言文学院都会在其所在地达姆施塔特举行颁奖仪式。
  
毕希纳奖往届得主中名家云集,其中包括抒情诗人兼翻译家奥斯卡-帕斯提奥(Oskar Pastior),知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Heinrich Böll)、文学大师埃利亚斯-卡内蒂(Elias Canetti),有“独行客”(Einzelgänger)之称的威廉-格纳齐诺(Wilhelm Genazino),德国著名作家、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Günter Grass)等等。

近几年毕希纳奖获奖者名单一览:
2000年 弗尔克-布劳恩 (Volker Braun)
2001年 弗里德里克-迈勒克尔(Friederike Mayröcker)
2002年 沃尔夫冈-希尔毕西(Wolfgang Hilbig)
2003年 亚历山大-克鲁格 (Alexander Kluge)
2004年 威廉-格纳齐诺(Wilhelm Genazino)
2005年 布里吉特-克罗纳沃尔(Brigitte Kronauer)
2006年 奥斯卡-帕斯托尔(Oskar Pastior)
2007年 马丁-莫泽巴赫 (Martin Mosebach)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