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影视音乐 > “面对面”——记录德国电影百年
“面对面”——记录德国电影百年
发布日期:2008-11-21  

回顾过去能让人们更好的预想未来。德国电影诞生已有百年,电影评论家、作家米谢尔-阿尔腾(Michael Althen)和电影史学家汉斯-赫尔穆特-普林茨勒(Hans Helmut Prinzler)用他们的记录片《面对面—— 一部德国电影史》(Auge in Auge-Eine Deutsche Filmgeschichte)向德国电影的百年历史致敬。该片将于7月3日在德国上映。这是一部向曾一度被遗忘,而今重归国际舞台的德国电影的献礼之作。

德国电影的特质是什么,它与来自好莱坞、法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电影有什么区别?是否存在某种特殊的“德国视角”?这些问题正是46岁的阿尔腾和70岁的普林茨勒在其影片中探讨的问题。二人通过当代德国电影界的重要人物亲自叙述的方式,追寻德国电影的轨迹,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

阿尔腾和普林茨勒想要通过这部记录片,用开放的态度展示德国电影的“一部”历史(Eine Deutsche Filmgeschichte),而不是盖棺定论式的“德国电影史”(Die Deutsche Filmgeschichte)。他们的目标明确:“让观众‘面对面’的感受德国电影史上的重要时刻,重放那些难忘的片断,重现德国老一辈电影人的创作历程。”

这部记录片像是一部德国电影人的集体传记,他让当代电影人介绍自己的前辈。汤姆-提克威(Tom Tykwer,电影《罗拉快跑》的导演)选择介绍早期恐怖片大师茂瑙(Friedrich Wilhelm Murnau)的名作《吸血鬼》(Nosferatu)(右图:影片《吸血鬼》的剧照)。沃尔夫冈-柯尔海斯(Wolfgang Kohlhaase,著名导演、编剧)则醉心于1929年拍摄的默片《星期天的人们》(Menschen am Sonntag)。(下图:影片《星期天的人们》的剧照)米谢尔•巴尔豪斯(Michael Ballhaus,美版《无间道》的摄影师)则讲述了他参与拍摄的法斯宾德(Reiner Werner Fassbinder)的著名影片《玛利亚布劳恩的婚姻》(Die Ehe der Maria Braun)。《面对面—— 一部德国电影史》的记录涵盖了德国电影的各个时期,其中也包括纳粹掌权时代和东德电影。

德国电影中那些被遗忘的和无法遗忘的片断被重新剪接在一起,再现了德国电影的百年历程。德国电影的独特不言而喻,那种深度感和厚重感,彻底浸润了整个德国电影界。在美国发展,曾执导《柏林苍穹下》等著名影片的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对自己出走好莱坞的解释是:“我正是不想太德国”。

德国电影曾一度衰落,就连这部记录片的导演阿尔腾也是成长于好莱坞和法国电影的熏陶之下。但他仍然认为:“当我们重新审视德国电影时,忽然感到一种别样的亲近感。我们当然也欣赏和喜爱法国、美国的电影,但我们总能与德国电影之间建立起一种亲缘般的联系。”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