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影视音乐 > 德国的电影资助状况
德国的电影资助状况
发布日期:2008-11-21  

“电影是重要的文化和经济财富。德国电影文化只有在电影经济正常运转的基础上才能生存和发展。”这是德国电影资助法里的一段文字。
   
根据德国政界的观点,这一目标只有通过德国电影经济的公共资助才能实现。除了美国的电影工业以外,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的电影经济没有公共资金的支持也能够维持下去。
   
在德国,电影资助不仅仅指通过贷款来资助制片——只有被资助的电影获得了盈利,才必须偿还这些贷款;除此以外,电影院、国家电影发行公司、剧本作者、电影节、电影奖、电影出口公司和电影学院都能从电影资助基金中分一杯羹。
   
2007年德国用于电影资助的款项有大约3亿零852万欧元。这一金额是不断变化的:如果众多的德国影片制造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并且偿还了贷款,那么就会有更多的钱用于新的电影资助。如果电影的票房收入不行,那么留给下一年的资助就没有那么多了。
   
在德国,主管文化业务的权力属于各联邦州。也就是说从根本上来讲,电影资助是各州自己的事情。但电影在德国不仅仅被视为文化财富,也是属于国家利益的经济财富。因此,在德国存在着国家和联邦州一级两方面的电影资助,后者由各州承担。
   
设在柏林的电影促进署(Filmförderungsanstalt,FFA)是最重要的国家资助机构。2007年,该机构提供了将近7700万欧元主要用于资助电影制作和其在国内的发行。也用于将德国电影投放国外市场。首先是通过参加国际电影节的方式,比如2006年和2007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各有一部德国影片获得主要奖项。这些电影随后在德国国内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右图:《铁皮鼓》,1979年,改编自君特-格拉斯同名小说,导演:福尔克尔-施伦多夫 Volker Schlöndorff)
   
不过电影促进署的资金并非国帑:德国的电影院每卖出一张电影票都要将其收入的百分之一到三付给电影促进署,后者就用这一笔钱来资助新的电影项目。DVD和录影带的供应商也要将其销售额的一小部分交给电影促进署。电影促进署还主管国内的电影统计和发行,德国的电视台也要自愿地支付一些款项给它。
   
在联邦总理府——德国政治的权力中心里还设有一个联邦文化与媒体署专员,他的级别相当于国务部长。在这里决定其他用于资助德国电影业的国家资金的分配。联邦文化与媒体署一共有9222万欧元可用于这一用途。其中大部分的资金是专用的。有6000万欧元专门用于资助国际合作电影的制作,当然,这些影片必须主要是在德国拍摄的。德国电影奖“罗拉奖”奖金近300万欧元,就是由这一笔专款资助的。
   
为了争取到更多的电影和电视节目在本州制作,当然也是为了用他们的资助计划吸引影视业公司到本州来,德国各联邦州之间竞争也非常激烈。
   
在各州当中,毫无疑问,巴伐利亚几十年来都是最重要的“德国电影之州”。这里不仅有全国最多的电影制作和发行公司,它还是最重要的影视技术企业的所在地,比如著名的影视器材生产商阿莱(ARRI)公司和德国最大的私立电视台“PRO 7/SAT.1”。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近几年来和巴伐利亚州水平相当,“北莱茵-威斯特法伦电影基金会”(Filmstiftung NRW)对地区的电影资助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达到了3469万欧元。
   
巴伐利亚电影电视基金(FilmFernsehFond Bayern)与之相比投入要少得多,2007年只投入了2735万欧元。但是巴伐利亚电影电视基金有着很好的投资眼光,善于发掘成功影片。例如获得2007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窃听风暴》(Das Leben der Anderen)就是由其资助拍摄的。
   
柏林/勃兰登堡媒体促进公司(Medienboard Berlin/Brandenburg)是柏林与其邻州勃兰登堡州联合建立的。它以2975万欧元的投资额排在了巴伐利亚的前面,在电影资助榜上列第2位。
   
其他的一些联邦州也相互合作,共同以其资金争取国内及国际影视业的青睐。由萨克森、萨克森-安哈尔特和图林根三州建立的中部德国媒体促进公司(Mitteldeutsche Medienförderung)提供了1766万欧元的资金。北德的两个联邦州汉堡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通过他们共同建立的电影资助机构“FFHH”提供1083万欧元,而另外两个北部的联邦州下萨克森和不来梅则通过他们的“北部媒体”(nordmedia)提供1057万欧元用于资助在该地区进行拍摄的电影项目。“MFG”是以梅塞德斯、保时捷和博世而闻名的巴登-符腾堡州的电影促进机构,它以847万欧元的投资额排在了最后一名。
   
当然,资助只有在一定的条件下才会提供。如果一个电影制片人从某个州得到了资助,那他必须将其所得资助额的至少1.5倍用于该地区。这一做法的目的是:通过这些补贴帮助该地区的配件供应商以及该联邦州的自由电影工作者,并保证一定的工作岗位。对于国家的电影资助,这一原则在联邦范围内同样生效。
   
国家和地区的资金分配按照同样的原则进行。资金分配委员会由制片人、电影发行公司、影院业主和其他一些影视专家组成,通常还有一些州或联邦的高级官员也参与其中。委员会定期讨论收到的资助申请——有些申请表填起来还相当的复杂。委员会首先要评审项目在艺术与经济方面的质量以及申请人的信用度。然后按照多数原则做出决定并支付投资款项。如果受资助影片的票房及国际市场销售收入超过了影片拍摄的支出,制片人就必须将其收入的一定的份额拿出来偿还贷款或资助。如果受资助的是电影节、电影奖或者影院,那么这些补贴是根本不用偿还的。(左图:《玛丽亚-布劳恩的婚姻》,1979年,导演: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Rainer Werner Fassbinder)
   
尽管有这种种措施,德国电影在其国内的市场份额仍只占了大约20%。2007年德国共有1亿2540万人次观看电影,其中70%的票房都是来自于好莱坞的电影。剩下的10%由其他国家的电影分摊。当然也不能忘了,许多德国电影不仅仅是在影院播放,也会制成DVD销售或者在电视中播出,同样取得了成功并赢得了大量观众,而这些在统计数据中是不会体现出来的。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