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文学 > 黑塞的佛与道
黑塞的佛与道
发布日期:2008-11-21  
赫尔曼•黑塞是一位比较独特的德国作家,他不像歌德那样激情澎湃的歌颂大自然和爱情,不像席勒那样愤世嫉俗,他也不写托马斯•曼的那种浓墨重彩令人眼花缭乱的大部头。黑塞是一个生于乱世的欧洲知识分子,一个走向内心世界的孤独者,一个能够糅合基督、佛与道的思想者。他的作品和他的生命一样都是一条“走向内心的道路”。
   
黑塞于1877年出生于一个德国传教士家庭,他的祖父和父亲曾长期在印度传教,对东方文化有比较深刻的了解。黑塞14岁考入著名的马尔布隆神学院,因为不满那种扼杀人性的教育方式,入学不久就逃了出来,开始四处做学徒为生。在这段时间他接触了大量亚洲古籍,中国的老子、庄子、孔子和许多古典文学作品,印度的《梨俱吠陀》、《娑魔吠陀》和《奥义书》等他都仔细的研读过。
   
在清淡悠远的庄禅思想的熏陶下,黑塞渐渐习惯于沉思冥想,形成了孤独内向的性格,这种性格又进一步促使他向往中国古代思想家从事的内心修养之路。黑塞的一个作品集就叫做《走向内心的道路》,其中的最后一篇,也是压卷之作《悉达多》,写的是古印度净饭王时代一个名叫悉达多的婆罗门贵族青年的一生:锦衣玉食——游方为僧——骄奢淫逸——摆渡济世——修道成佛。这期间经历了种种苦修和求索,一直到他心灰意冷,准备跳河自杀的时候,他望着眼前的河水,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河水所感动,他开始懂得:“这条河流是他的,他的,一切人,是他迄至此时所看见的每一个人存在的证明,所有人都满怀痛苦匆匆忙忙地随着波浪和水流奔向自己的目标”。最后他完全理解了:“……当他的灵魂并不同任何一种声音相关联,却让自我融入其中时,他所听见的一切,是整体,则统一,是因为这首由千万种声音组成的伟大歌曲已凝聚成一个独一无二、无比出众的字,它叫‘唵’,它就是完美无缺。”至此,悉达多已从河水学会了“道”,他从河水悟到万物辗转循环,却又永恒不灭,即为自性之写照,开始领悟“道”即自性,即《娑摩吠陀》所说“你的灵魂便是整个世界”。他从大自然的永恒性中体会到生命的永恒意义,他由水的“善下之”、“利万物而不争”和“柔之胜刚”,而下决心当一个渡船夫,以摆渡普济众生,甘处卑下,与世无争。于是悉达多从婆罗门和佛陀启程,最终结束于‘道’。
  
“你按照自己的探索方式寻求到你自己的道路,佛就是你自己。”这是悉达多的话,当然也是黑塞的心声。黑塞对的佛与道的追求,对于当时成长于基督教文化背景的欧美知识分子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但是黑塞的作品在中国影响并不很大,也许是因为黑塞所竭力抵抗过的西方文明社会中物质至上的功利观念正在中国大行其道。很多人遗忘了我们祖先的古老信仰,可是在遥远的德国,数十年前,有个赫尔曼•黑塞把这些信仰写进了他的清淡优美的书中,这些书值得所有追求东西方精神相通的思想者一读。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