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文学 > 不寻常的小说-瑙玛斯特尔
不寻常的小说-瑙玛斯特尔
发布日期:2008-11-21  

对于很多中国读者来说,安德里亚斯•瑙玛斯特尔(Andreas Neumeister)作为德国流行文学的代表或许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他的作品主要有《开除德籍》(Ausdeutschen, Frankfurt am Main 1994)、《血里的盐》(Salz im Blut, Frankfurt am Main 1990)、《安吉拉•戴维斯删除了她的网页》(Angela Davis löscht ihre Website, Frankfurt am Main 2002)。不久前,他又出了自己的新著《可能是科隆——城市.建筑工地.小说》(Könnte Köln sein. Städte. Baustellen. Roman, Frankfurt am Main 2008)。1993年他获得了阿尔弗雷德•德布林文学奖(Alfred-Döblin-Preis)以及巴伐利亚文学促进奖(Bayerischen Förderpreis für Literatur)。

和人们印象中流行文学的代表不同,他看起来并不是反叛型的,也并不哗众取宠。他甚至有些羞怯,他自己说,他宁愿独自坐在一边。这些让人很难将他和“流行”这个字眼联系起来。但是,他的新书《可能是科隆——城市.建筑工地.小说》却引领了一种新的趋势。这本书的特点就是讲了很多表面上是关于城市建筑物的故事,但实际上却是一部人类史—— 一部充满着哲理的历史。

安德里亚斯•瑙玛斯特尔游历了几乎整个世界。他用步行这样一种古老的方式穿梭在全球的大都市之间。在一个快速、紧张的环境中,他是一个熟练的缓速者。他懂得在一种快节奏的魅力中放慢自己的速度。在这样的过程中,他看,他想,他观察,他摄影,他倾听。他倾听整个城市的声音。经过几个世纪的变化,城里人比乡下的人多了很多。对于瑙玛斯特尔来说,城市是一部成功的历史。但是,随着更多大城市的增加,对规划者和建筑师的要求也在增加。新的共居的方式不得不被考虑在规划和设计方案之内,这样,就形成了许多跟以前不同的建筑物。
 
于是产生了这样的问题:城市的现代化背后还隐藏着什么?时间给城市留下了什么?瑙玛斯特尔就这样一层层地剖开历史,从历史和社会的深度描述一个城市。
 
他很耐心地让自己关注细节。他接近一个新的城市的方式就是随便走走,不让自己特意去看什么东西。他承认自己最喜欢刚刚到达一个城市的状态,因为那时候的感觉是最敏锐的,也是最没有功利性的。眼睛看够了,心灵感受够了,他才会慢慢地开始进行调查研究式的收集资料。
 
他在书中描绘一些有关建筑的带有文学笔调的图景,那些图景让想象力在时间和空间上肆意蔓生。安德里亚斯•瑙玛斯特尔的文字中有很多历史的痕迹。他并不是考古学家,他不擅长挖掘,也从不挖掘,但是他试图通过写作来展现历史,展现关于战争、毁灭和重建的历史。好像驾驶着一部时光机器,瑙玛斯特尔在寻找,透过城市的表层去寻找第二层、第三层、第四层……他说,透过很多城市的表象,人们可以发现很多超出预料的东西。
 
这很多城市中就包括了柏林。在柏林,人们可以看见,一座坍塌的古老房屋怎样被改建成具有现代风格的建筑,陈旧的建筑材料和新式的玻璃钢筋相连,形成鲜明的对比。除了已建成的工程,很多充满想象力的从来没有被造成的乌托邦建筑也让安德里亚斯•瑙玛斯特尔着迷。
 
在小说校对过程中,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这是一部小说吗?”
 
但很多读者看来特别欣赏这部包含着一个庞大而又相互交叉的体系的小说:艺术、政治、音乐、建筑物。安德里亚斯•瑙玛斯特尔用不寻常的方法,介绍了文学规律和建筑艺术,而这种建筑艺术体现了一种创造精神—— 一种新的文明就在这里诞生。
 
有的评论说,只有了解了瑙玛斯特尔这些不寻常的方法和思想火花,才会更容易理解作者的用意。荷兰建筑师喏穆•库哈斯(Rem Koolhaas)在他的小说《疯狂的纽约》(Delirious New York)中写到:“每一个街区都被很多层鬼魅的建筑所包围”,还写到:“曼哈顿是不能表达的理论的产物……它是一个由人类创造的、奇妙的世界”。多层意思神奇地重合——也许这可以构成一种奇妙的境界。安德里亚斯•瑙玛斯特尔就是使用这种重合,试图在建筑、政治和历史之间建立一种联系,寻找可以解读城市的痕迹。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