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文学 > 收集世界的人 伊利亚-特罗亚诺夫
收集世界的人 伊利亚-特罗亚诺夫
发布日期:2008-11-21  

作者:菲利希塔斯·冯·罗芬贝格

去远游,去体验生活,去写作:伊利亚·特罗亚诺夫((Ilija Trojanow)属于一批母语不是德语、却成功地以德语写作的新生代作品

 旅行回来的人事后都可以讲述许多事情。如果以此来衡量,我们可以从伊利亚.特罗亚诺夫那里期待很多,因为这 位在保加利亚出生、在德国和肯尼亚长大的作家一直在云游四海,去印度、阿拉伯、非洲和北美,经常是步行,很少有行李,没有向导不过他已经在喜马拉雅山的 一家旧书店、从一位年迈的旧书商那里买到了一件图书珍品:理查德•弗朗西斯•伯顿(Richard Francis Burton)爵士文集。书商的父亲把这些书传给了他,相信总有一天会有合适的买主出现。伊利亚•特罗亚诺夫沿着伯顿这位维多利亚时代叛逆者的足迹漫游了 7年,从中写出了他的鸿篇巨制《收集世界的人》。这本小说2005年出版,获得过许多奖项,在15个国家共发行了35万本,深刻印证了以一部先人传记为依 据的文学同样也可以表现出活力、颤动、烦嚣:在特罗亚诺夫的笔下,集市的味道、声音和喧嚷,欢乐之屋的窃窃私语和簌簌作响,都变得富有生机,简而言之:对 时代和人物的陌生都被封存在魅惑之中。 

和许多将四处漫游视为生存必需的旅行者一样,伊利亚•特罗亚诺夫在路上的时间太多,以至于他不是选择了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语言作为自己的家园。和 艾米纳•塞弗吉•奥茨达玛尔(Emine Sevgi Özdamar)、特雷齐亚•莫拉(Ter.zia Mora)、祖安纳•加泽(Zsuanna Gahse)、菲利顿•柴莫格鲁(Feridun Zaimoglu)、祖萨•班克(Zsusa Bank)和萨沙•斯坦尼斯克(Saša Staniši.c)一样,他也在德语中找到了认同感,虽然这不是他的母语。他自己表示过欣赏的是德语中那些在国际上鲜为人知的特性:那些感性的、温暖 的、流淌着的、律动着的东西。他在德语中找到了回家的感觉,这些都充分展现在他的书中,他的书的确以轻松活泼的基调将读者带入陌生的世界。不过,为了保留 这份对异己之物的开放性,可能必须学习把自我的东西放在最后。对特罗亚诺夫而言,这是与巨大的褒奖联系在一起的:"人们可以从每个终身旅行的人那里学到, 旅行意味着拥有开放的视野,不蒙起眼睛,没有太大的恐惧,因为这是旅行真正美好的地方:人们敢于冒险,在这种意义上承担风险,即敢于质疑自身的认知和偏 爱。谁容许了这些不确定性,谁就会发现,自己能比业已获得的还多。"

他的书也传递了这一认识。特罗亚诺夫当然知道,这种通过多个角度得到的对世界的认知并不能免除人们对此认知采取自我批评态度的责任。但是对于每个 强调认同是动态过程的人而言,摆在首要位置的不是差异,而是共同点。伊利亚•特罗亚诺夫希望在文化混杂的河流上架起桥梁。只要这些连接各个民族的文学桥梁 灵巧地延伸到彼岸,他都将继续用自己的书为我们将世界变小,变得更激动人心。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