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文学 > 充满幻想的柯奈莉亚-冯克
充满幻想的柯奈莉亚-冯克
来源:magazine-deutschland.de    发布日期:2008-11-21  

柯奈莉亚-冯克(Cornelia Funke) 是德国最成功的儿童图书作家:全世界成百上千万的年轻读者沉浸在她的奇幻世界中。2008年,《墨水心》也将在影院放映。
 
“那一夜下起了雨,一场沥沥低诉的纤纤细雨。”冯克女士,您喜欢这句话吗?
   
我承认,我一直很喜欢这句话。大声读出来的时候舌头上的感觉非常好。

您凭借大作《墨水心》的前几个字获得了读书基金会少儿文学最优秀的第一句话竞赛第二名。您花了多长时间润饰这句话?

如果我记得不错,这上面应该没花多少心思,有点水到渠成的感觉,不过这句话恰合要求。

《墨水心》里的人物现在要在银幕上活过来了。好莱坞将您的畅销书拍成了电影,2008年全世界的电影院都将开始上映。看到自己想象中的人物现在出现在电影里是什么样的感觉?

我不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但是这一次我更多地参与其中,这让一切更加令人激动。有两次经历尤其令我印象深刻:一次是进入加普利科恩 (Capricorn)的村子,突然被他那些阴险的手下团团围住,他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一本作者签名的书。还有一次是来谢伯顿制片厂 (Shepperton Studios),在那里看到灰手指在雨中立在大树之间,肩上是一只有角的貂鼬,然后我就在想:天哪!他看上去就和我想象中的一模一样。

好莱坞制片厂启用了布兰登•弗雷泽(Brendan Fraser)和伊恩•索夫特雷(Iain Softley),完全满足了您对男主角和导演的愿望。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完全是因为伊恩•索夫特雷毫无保留地支持这个戏,我才能坚持请到布兰登•弗雷泽。就他作为导演而言,他凭着自己的名气和对这个项目的激情说服了制片厂他是正确的人选。我对此非常高兴,以所有可能的方式支持这一选择。

您起初是为图书配画的,为什么开始写作呢?
 
因为有时候我觉得,那些我配画的故事比较无聊,或者我压根儿就想不出能配什么画。
   
那么这以后您又是如何投入《墨水世界》里的呢?

一切都是从我想让人物从书中走出来开始的。每个读者都有这种感觉,即这些形象经常比在现实生活中周围的人更生动,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内心深处。然后我又想到可以把他们从书中读出来―我很容易想到这个主意,因为我非常欣赏朗读艺术。

您写的东西打动了全世界成百上千万的年轻读者。您从哪里知道儿童和青少年具体想看什么?您从孩子们那里获得启发吗?

我当然这样做了,也从我自己的孩子那里。不然的话,我就写我乐意讲述的东西,幸运的是,许多读者也喜欢。

您讲故事的灵感是怎么来的,从哪里来的?

我的灵感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所以我总是随身带个记事本,床边上也有一个,当然笔也总是必不可少的。

尽管如此,您的《墨水世界》系列图书成年人也读,他们在您的书里能找到什么呢?

这个问题读者去回答当然要好得多,不是吗?我是个典型的讲故事的人,我把所有感动自己的东西表述为文字和故事,表达出许多人感知、思考、询问、热 爱或者仇恨的东西。此外,我允许自己把想象力当成非常可乐的玩具来使用,当作一种伪装现实、从现实的规则中解脱出来的东西,有时候只有这样人们才能认清现 实。显然成年人也喜欢玩这样的游戏。

您几乎所有的书都在魔幻世界里游玩。您对奇幻文学的什么东西如此着迷?

我可以完全毫无拘束地使用这个工具,这个典型的人性的东西,即想象力。我们可以让马长上翅膀,创造巨人,钻到书中,把自己缩得像蚂蚁一样小,这是何等的冒险。 当然,我们在这里玩的只是我们的世界预先给定的东西,因为我们也无法想象真正完全脱离我们之外的东西。

虽然作品成功热卖,但是评论界并不在乎这种文学题材。您对此生气吗?
不,我从中得到的乐趣实在太多了,而且我甚至喜欢在受认可的文学活动之外工作。这时候人的感觉就好像安徒生童话里的那个小女孩站在街边喊:"但是他根本没穿衣服啊"。

青少年图书作家的机会是否因为《哈利•波特》和您的图书而有所改观?

绝对是的,这首先真的要感谢哈利。突然间,为儿童写厚厚的或者是阴森森的书已不再成为问题了。由于波特帮许多人赚了这么多钱,所以现在对儿童图书的投资也多得多,广告的投入成本也提高了,图书交易引起的关注比以前多得多,拍成电影的也比以前更多了。

除了您自己写的书以外,您还给自己的孩子推荐什么书?
   
我女儿现在已经18岁了,她看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托尔斯泰的书。我儿子不喜欢看书,他更喜欢自己的滑雪板。幸运的是美国的学校要看许多书,所以他正 在看《动物庄园》和《世界大战》,还看得津津有味。我随时愿意推荐他看大卫•艾蒙(David Almond)和马格斯•朱萨克(Markus Zusak)的,当然还有《鬼磨坊》和《 小钮扣吉姆》等等 ......

您凭借《墨水心》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墨水之死》高居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几个月之后《墨水心》的电影也要开拍了。现在打算休息一下吗?

不,我自几个月以来已经在写两个新故事了。我热爱自己做的事情,不打算休息。目前我在写一个8岁以上儿童看的鬼故事,故事发生在英格兰索尔斯伯利 (Salisbury),书名暂定为《骑士和男孩》,另外着手进行的计划目前只有一个英文标题《Reckless》,更多是针对《墨水》读者的年龄段写 的。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