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旅游 > 北海中的世外桃源——赫尔戈兰岛
北海中的世外桃源——赫尔戈兰岛
发布日期:2008-11-21  

德国北海边上分布着众多岛屿,但没有任何一座能像赫尔戈兰岛(Helgoland)那样独具特色。赫尔戈兰岛位于北海的德意志湾(Deutsche Bucht)中,隶属于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全岛总面积2.09平方公里,距德国海岸约70公里,岛上的居民仅有1400人左右。172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隔断了赫尔戈兰岛本岛与其沙滩间的天然通路,因此目前的赫尔戈兰岛由有着高达61米红褐色峭壁的“本岛”和伸入海中,有着洁白海滩的“离岛”两部分组成。岛上鲜艳的红褐色砂岩峭壁、独特的动植物群落以及得益于大西洋环流的温和气候是赫尔戈兰岛的最大特色。对于整日为生活而烦心的都市人来说,赫尔戈兰岛不啻是一个安静的世外桃源。而对于经常去赫尔戈兰岛的游客来说,它的四季更有着不同的魅力。人们只需要对这座德国唯一的公海小岛进行一次小小的探险,就会发现很多大大小小的惊喜。

小岛历史

赫尔戈兰岛经济和政治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18世纪。由于赫尔戈兰岛位于北海的咽喉位置,它被称作“北方的直布罗陀”,有着于其面积极不相称的重要战略地位。因此,它曾扮演过北海沿岸各国的海上堡垒、北海海盗们的巢穴、迷航水手们的落脚点等多个角色。在18世纪前期,它甚至是欧洲最大的货运中转站。当然,作为兵家必争之地,赫尔戈兰岛也曾被各国封锁,1714年归属于丹麦,1807年又转入英国手中直至1890年。1890年7月1日,英国与德国签署了《殖民地与赫尔戈兰条约》(Vertrag über Kolonien und Helgoland),将赫尔戈兰岛转交给德国。当时的英国首相不顾维多利亚女王和赫尔戈兰岛岛民的反对,把这座重要岛屿拱手让与德国,换来了非洲东部原属德国的一个殖民地以及德国不在非洲东部继续扩张殖民势力的承诺。然而英国人打错了算盘。德国在获得赫尔戈兰岛之后,迅速将小岛建成针对英国的军事基地,并在不久后爆发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英国海军造成了重大的打击。1947年,英国炸毁了赫尔戈兰岛上所有的德国军事设施, 以防德国军国主义者重新使用。德国二战战败后多年,赫尔戈兰岛一直被盟军掌管,直至1952年才归还德国。1961年,德国开始在岛上设立市政厅,最终恢复了对赫尔戈兰岛的真正管辖权。
 
独特的动植物物种

赫尔戈兰岛本岛主要由彩色砂岩以及石灰岩组成。这一地质环境使其成为大量独特动植物的理想家园,其中大部分是北海东南部特有的物种。在这里可以见到许多人们常见蔬菜和经济作物的野生物种。比如这里生长的野生甜菜是今天人们用来榨糖的甜菜、食用甜菜根以及莴苣的祖先;而目前常见的大多数白菜类蔬菜也是人们在生长在岛上岩缝中的一种野生圆白菜的基础上逐渐培育出来的。赫尔戈兰岛也是动物爱好者的天堂。每年的春秋两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春天,来自非洲的候鸟借助西南季风越过伊比利亚半岛向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西伯利亚的繁殖地进军。等到了秋季,它们又借着东北风飞回非洲大陆过冬。虽然在通常情况下候鸟飞越北海时会日夜不停地穿过德意志湾不作停留,但一旦鸟儿们在迁徙过程遇到浓雾或者雨天,赫尔戈兰岛就变成了它们短暂休息地。春秋两季,当北海卷起的碎浪击打着赫尔戈兰岛红色的岩壁的时候,夜空中总是充满了海鸟们高亢的叫声。即便在雨夜,透过岛上灯塔的亮光,仍能看见成百上千只海鸟在空中翱翔。由于赫尔戈兰岛离德国海岸线仅70公里,赫尔戈兰成为了鸟类研究学者和鸟类爱好者得天独厚的观鸟胜地。人们在赫尔戈兰岛上已经发现了约400种不同的鸟类。“在中欧地区,没有其他地方发现的鸟类种类比赫尔戈兰岛多。”“赫尔戈兰鸟类观察站”负责人俞伯普(O. Hüppop)介绍说。“赫尔戈兰鸟类观察站”多年来一直从事着对该岛鸟类的追踪观察和研究工作。每年观察站的工作人员会捕获大约25000只鸟儿进行科学研究。在完成鸟儿们的种类鉴别、体重测量以及带脚环的工作后,工作人员又将鸟儿放飞,让它们回归大自然。到目前为止,已经200种共约60万只鸟儿在赫尔戈兰岛被带上脚环用以继续观察。根据观察站的工作人员的介绍,这其中不仅仅有迁徙的候鸟,还有很多其它海鸟。因为,赫尔戈兰岛的红色砂岩也是许多其它常年生活在海岸线附近的海鸟理想的筑巢和繁殖场所。
 
离岛:银白沙丘海滩和火石

“离岛”上的银白海滩可谓赫尔戈兰的“珍宝”。“离岛”距离“本岛”约一公里,岛上的海滩长1000米,宽700米,总面积13万平方米。海滩早在1826年就已经被开发为海滨浴场。两个多世纪以来,虽然游客众多,但海滩洁净、自然的特色并没有遭到破坏。对于喜欢海滨浴、日光浴,甚至喜好化石收集的人来说,这里是远离尘嚣、亲近自然的理想场所。对于动物爱好者来说,离岛也独具魅力。因为,这里是海狗和灰海豹的休息地。在一定距离之外,远远地观望这些憨态可掬的动物也是一种乐趣。离岛的另一特色在于它出产的一种独特的火石。在地质学上,火石属于脉岩的一种,虽然在德国以及欧洲的其他地区都能见到,但红色的火石在世界范围内却只能在赫尔戈兰岛离岛的海滩上找到。因此,这种稀罕的石头被人称为“红色的钻石”。在新石器时代,火石被人们用作生火的工具。而现在,这些美丽的石头经过打磨,就会成为妇女颈上不可多得的首饰精品。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