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风土人情 > 圣诞节-团聚的节日
圣诞节-团聚的节日
发布日期:2008-11-21  

在基督教的节日中,圣诞节的重要性次于复活节,但它在西欧、美国和澳大利亚却成了最重要的节日。
 
在德国,传统的圣诞习俗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在不同的地区之间也有不少差异。现在许多人把圣诞节作为一个与家人或者与并不信教或信仰基督教以外的宗教的朋友们团聚的节日—他们受到无处不在的圣诞气氛的吸引并乐在其中。
   
灯火辉煌的圣诞国度
   
根据历史的记载,德国的第一个圣诞集市是1393年在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举办的,而不是当今最有名的纽伦堡圣诞集市。不过不能把那时的圣诞集市想象成今天的样子。它在当时的主要功能是在严冬到来之前为人们提供最后一个机会买卖生活用品。
 
圣诞集市现在的样子是在很久之后即19世纪才形成的:大量的圣诞装饰品、各地的艺术品、糕点、手工制作的玩具,再加上圣诞音乐。
 
如今,从11月底开始,整个德国都会荡漾在一片灯海之中。各个城市的闹市区都披上节日的盛装,在闪烁的灯链和妆扮美丽的圣诞树的映衬下放射出悦人的光彩。2500多个圣诞集市迎候人们的光临,使耶稣降临节这段时光成为浪漫的经历。胡椒蜂蜜饼、热红酒、烤板栗和糖烤杏仁发出的诱人香气年复一年地吸引着数百万人的到来。这类产品花样繁多并且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产品的重点之一是手工制作的圣诞饰品,其工艺大多出自祖传:薰香小木人、木制的胡桃夹子、圣诞金字塔、圣诞马槽组和口吹手绘的玻璃球。典型的产品还包括各地的糕饼特产,如纽伦堡的胡椒蜂蜜饼、亚琛蜜饼、德累斯顿的圣诞果脯蛋糕、桂皮星形饼等等,不一而足。

圣诞习俗—各个地区均有不同
   
在德国的许多地区都有与圣诞相关的传统习俗。
   
比如在滨海地区,圣诞老人是从海上乘船而到的,在港口欢迎孩子和大人们。将圣诞集市直接搭建在港口或者海岸凸显了汉萨同盟地区的浪漫情调。
   
而德国东部则是厄尔士山区木器雕刻艺术的故乡—散发着香气的熏香小木人、精致的烛台木雕和圣诞金字塔等。圣诞期间,传统的矿工小乐队就像在大规模的民间节日上一样,走街串巷表演节目。图林根片岩山区中的小城劳沙以吹制玻璃闻名,是玻璃制的圣诞树饰品的摇篮。
   
著名的圣诞马槽组则来自德国南部。在巴伐利亚的许多地方有名副其实的“圣诞马槽组一条街”,还有真人扮演的圣诞夜故事戏。在传统的耶稣降临节音乐会上,人们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区的长号、山笛和合唱音乐。
   
德国童话之路所在的西部圣诞气氛同样热烈。这条路起于黑森州的哈瑙(著名童话故事集的作者格林兄弟的出生地),然后向北,直到不来梅。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