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风土人情 > 慕尼黑啤酒节
慕尼黑啤酒节
发布日期:2008-11-21  

一年一度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啤酒节(也被称为“十月节”)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俗节庆。自1810年起,每年人们都会在慕尼黑城西的特雷西娅草坪上举办啤酒节,年参观人数超过600万人。啤酒节上供应的啤酒是一种名为Wiesnbier的啤酒,这种特制的啤酒酿造是加入了较多的原麦芽,因而酒精含量也比一般的啤酒高。
 
第一届啤酒节
   
巴伐利亚州的各种啤酒节庆花样繁多,啤酒节上人们喝掉库存的三月份酿造的啤酒,满心欢喜地迎接新一季酿造季的到来。
   
慕尼黑啤酒节相比其他德国的民俗节日,历史较短。第一届啤酒节于1810年10月17日开幕,当时为了庆祝皇太子路德维希和特雷泽公主的结婚大典,在慕尼黑城墙前的草坪上举行了盛大的赛马比赛,这片草坪日后被命名为特雷西娅草坪,此后每年的啤酒节都在这块草坪上举行,这也是为什么啤酒节在民间也被叫做草坪节的原因。
   
皇太子路德维希对古希腊文明相当痴迷,于是他的臣仆投其所好,建议他以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形式举办这场盛会。皇太子愉快地接受了这个建议,所以最初几年的啤酒节看上去更像一个体育大会。为了每年都能给慕尼黑市民这样一个全民同欢的机会,巴伐利亚皇室决定以后每年都在相同的时间举行赛马,这就是啤酒节的传统的由来。

不断发展的民俗节日
 
19世纪
   
由于拿破仑的入侵,1813年啤酒节第一次被迫取消,外患平息后,啤酒节得以恢复,规模也不断扩大,除了赛马比赛以外还加入了攀岩,保龄球,秋千等项目。
   
1818年啤酒节的会场上架设了第一架旋转木马。除此以外也增添了其他供下层市民娱乐的项目,比如抽奖摊就就吸引了不少人参与,奖品多是陶瓷器,银器,首饰等。1819年开始慕尼黑市政府接管了啤酒节,啤酒节成为了每年一度的固定传统。

1850年一座高20米的巴伐利亚神像亮相在特雷西娅草坪上,3年之后一座罗马众神庙也落成在巴伐利亚神像下。之后几年啤酒节数次被迫取消,如1854年和1873年的霍乱,1866年的普奥战争,1870年的德法战争。

19世纪末慕尼黑啤酒节逐渐发展成为了一个世界知名民俗节日。啤酒节的时间也逐渐延长,并且改到了阳光明媚,天气相对暖和的九月,“十月节”变成了仅有最后的一个周末在十月的节日。

1880年起市政府颁发了啤酒节上销售啤酒的许可,1881年第一家啤酒酿造商落户啤酒节,是夜,400余家摊位灯火通明,照亮了整个夜空。为了增加座位,并加入乐队演奏,啤酒商们将小型啤酒屋改建成了大型啤酒帐篷,越来越多的马戏团和游乐场经营商前来为啤酒节助兴。

20世纪
   
1910年是啤酒节100周岁的华诞,当年人们总共喝掉了120万升啤酒。当时最大的啤酒帐篷中同时接待了一万两千多人。
   
1914到1918年间啤酒节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被迫中断,战后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因此1919年和1920年仅举办了一次规模较小的“秋季啤酒节”,1923年到1924年世界范围内的通货膨胀导致啤酒节再次被取消。1939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没能举办啤酒节,同样战后的1946年至1948年间,也仅举办了规模较小的“秋季啤酒节”。至此,啤酒节从创立以来总共中断了24次。

1950年慕尼黑市长托马斯•维门尔用木槌敲开第一罐新酿啤酒桶,宣布啤酒节开幕,从此这种特别的开幕方式成为了啤酒节的传统。战后啤酒节上的赛马比赛被取消,仅在1960年啤酒节150周年庆典的时候重新举办过一次。

啤酒节历史上悲剧性的一幕发生在1980年9月26日。那天啤酒节场地的入口处发生了一次爆炸,导致13人丧命,200余人受伤,其中68人伤势严重。这次恐怖袭击是德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今日啤酒节
   
啤酒节每年吸引了超过600万人前往,其中很多游客都来自外国,主要来自意大利,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近年来,啤酒节上新增了传统服饰游行,很多游客都穿上传统的皮裤和紧身连衣裙盛装加入到游行队伍。
   
啤酒节上酗酒问题也日益严重。为了避免啤酒节变成闹哄哄的酒鬼节,为了让啤酒节保持其传统气氛,让老人和小孩也可以参与其中,2005年活动主办者提出了“安静的啤酒节”的口号,规定啤酒馆的经营者在晚上六点之前只能演奏传统的吹奏乐,音乐的分贝不得超过85分贝,只有到了晚上才能演奏流行音乐和打击乐器。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