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风土人情 > 啤酒之都慕尼黑:“喝”出来的世界名城
啤酒之都慕尼黑:“喝”出来的世界名城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发布日期:2008-11-21  

慕尼黑的城市主题文化为“啤酒城市主题文化”。慕尼黑可说是建筑在啤酒桶上的一座城市,它的一颦一笑都带着巴伐利亚的风情,啤酒在慕尼黑已不是一种简单的饮品,而成了一种城市的精神符号和精神图腾。这一切都因为慕尼黑人将啤酒喝出了一种文化,一种啤酒大文化。

啤酒主题文化起源与演进

慕尼黑的啤酒传统相当古老。慕尼黑在德语中的意思是僧侣之地。直到1158年才正式成为村镇。公元725年,一位修士开始在慕尼黑种啤酒花,该地的土地和气候条件都特别适合啤酒花的生长。当时有一位修士不敢确定喝啤酒是否违背教规,便背着一桶啤酒,翻过阿尔卑斯山,长途跋涉到罗马请教皇定夺。那时交通不方便,等他赶到罗马时,啤酒已经变质,酒精也挥发了。教皇觉得让那些修士喝这种劣质饮料没什么不好,特许慕尼黑的教会人士可以喝啤酒。这个教区的人从此都以开怀畅饮啤酒为乐。

慕尼黑最古老的啤酒厂早期是一家修道院,即圣徒科比尼安和12个同伴在当地内尔山建立了一座本笃修道院,为魏恩斯特凡的啤酒酿造艺术奠定了基础。修道院后来成为魏恩斯特凡修道院啤酒厂。1803年修道院变世俗化成为国家财产。现在,巴伐利亚魏恩斯特凡国立啤酒厂被视为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啤酒厂,酿造的啤酒有黑白艾克斯泼特啤酒、三月啤酒、烈性黑啤酒、比尔森啤酒、劳尔啤酒以及清凉麦芽啤酒。

1589年,威廉公爵五世在慕尼黑创建皇家啤酒厂霍夫勃罗豪斯啤酒店,专门负责为宫廷酿造高档啤酒。这促进了慕尼黑酿造技艺向高端水平发展,成为慕尼黑啤酒发展历程中的一座纪念碑。慕尼黑人都以自己的啤酒文化的精粹而自豪,1516年,巴伐利亚公爵威廉四世为了保持啤酒质量,编纂了一部严苛的法典《精纯戒律》。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食品法律文献。19世纪工业革命开始后,随着工业技术的进步和电子技术的应用,啤酒的配制、酿造、贮存、运输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发展,这使啤酒的品质更加稳定,品种更加多样。

当慕尼黑啤酒成为当地的代表性产业之后,它便开始吸引全欧洲的资源向其积聚。欧洲最好的酿酒师开始像慕尼黑流动,最好的大麦品种在慕尼黑得到改良,各国的著名酒商汇聚慕尼黑,慕尼黑人也开始形成自己的啤酒文化,拥有闻名世界的啤酒品牌,一座座大酿造厂拔地而起,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啤酒城。

啤酒主题文化彰显

一个人口100万的慕尼黑,就有3000多个每天都座无虚席的啤酒馆。说“啤酒是慕尼黑人的液体面包”一点都不过分。很多德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少喝白水,除了早上的牛奶,中午的咖啡,不少人把啤酒当水喝。平均下来,每个慕尼黑人一年要消费掉大约150公斤啤酒,相当于男女老少每人每天喝掉一瓶啤酒。

慕尼黑市正式注册的传统啤酒花园有29家,很多餐厅有露天啤酒园。最大的啤酒花园是Hirschgarten,有8500个座位。啤酒节期间,玛丽亚中心广场的啤酒帐篷,是慕尼黑啤酒节独特的风景线,每一座都可以容纳6000人一起开怀畅饮。

德国每年生产的啤酒在欧洲位居第一,在世界范围内仅仅落后于美国。在德国,有近4.1万人从事着相关产业。由于啤酒业大量消耗了大麦等农作物,因此啤酒业带动了农业的发展。而酒商们每年大量购进机器或修建厂房,这使得建筑业和机械工业也繁荣起来了。每年,德国的运输公司都可以从啤酒商那里获得不菲的收入,而包装业也因啤酒业而兴盛。

在慕尼黑的工业中,啤酒业位列第一。同时,慕尼黑也是啤酒和啤酒原料的进出口大国。难怪有人戏谑地说,啤酒支撑着这个城市的经济命脉。在慕尼黑,光是不同品牌的啤酒就有数千种,整个城市都因为盛产啤酒而驰名。慕尼黑的小麦白啤酒以其独特的口味,更是成了城市的象征之一。

慕尼黑的啤酒城市主题文化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啤酒产业与教育和科研的结合。世界上最早开设啤酒酿造专业的学校就是慕尼黑的施莱斯海姆农业中心学校。1895年,该学校成为拥有啤酒酿造技术试验室的学院,并在1919年成为农业与啤酒酿造高等学院。现在,魏恩斯特凡营养学、农业规划与环境科学中心属于慕尼黑工业大学。魏恩斯特凡成为德国与全世界的啤酒酿造工艺学中心由来已久。啤酒酿造研究所每年举办一次国际性技术研讨讲座。魏恩斯特凡如今被视为啤酒文化的哈佛。

啤酒厂与科学中心合作是魏恩斯特凡的传统。现在的啤酒宗师名叫维尔纳巴克。他在工业大学的酿造系酿造工艺学部门担任教授职位和从事研究和教学。他和他的团队与距离仅数百米、座落在山上的巴伐利亚国立啤酒厂是紧密的合作关系。他们的共同目标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和继续发展啤酒酿造技术。

啤酒主题文化升华

慕尼黑啤酒节可以追溯到1810年。作为有着近200年历史的民间节日,慕尼黑啤酒节完整地保留了巴伐利亚的民间风俗,包括传统的民族音乐和民族服饰、当地的特色食品、最大可容纳万人的啤酒大棚、巴伐利亚人的热情好客等等,共同烘托出一个让人释放热情的磁场。

慕尼黑啤酒节只出售优质的慕尼黑本地啤酒,德国其他地方的啤酒,甚至慕尼黑之外的巴伐利亚本地啤酒都没有机会露脸,外国的牌子更谈不上。慕尼黑啤酒节之所以200年来经久不衰,正是源于它的城市主题文化的特质力量。

这场全球最大的节庆活动,每年都吸引了超过700万名的观光客,平均每次节日吃掉50万条香肠、60万只烤鸡并喝掉足足900万公升的啤酒!据统计,啤酒节每年可以为慕尼黑带来将近13亿欧元的收入。在啤酒节上端啤酒的女招待,在啤酒节期间也能挣5000至6000欧元。

成功的城市文化活动是21世纪眼球经济时代的发动机,慕尼黑啤酒节成为慕尼黑城市主题文化的外在表现,在延续了175届的今天仍然有超高速的经济魔力。慕尼黑啤酒节,让全世界感染了它的豪迈极致的狂欢气氛的同时,也为自己营造了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的光辉殿堂。

啤酒主题文化解密

我们知道世界规模最大的狂欢节是慕尼黑啤酒节,但也许慕尼黑从一开始并没有人会知道在欢饮之余,在这巨大的啤酒泡沫中正在孕育着什么。事实告诉我们,慕尼黑啤酒节在城市主题文化的大道中悄悄地运行,探寻着这个城市走向财富的宝藏。

城市经济一旦搭上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快车,就会产生经济能量的核爆。它演绎了文化和经济的融合所达到的辉煌,也为我们提示了城市节庆需要的主题不是拿来就可以运作的,它必须和城市的文化主脉相结合,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够展示它的非凡魅力。

多少年来,世界各地都在举办啤酒节,各个国家和城市可以克隆和仿制千姿百态的啤酒节,但永远克隆不出慕尼黑啤酒节那种无以复加的激情和狂欢。因为,慕尼黑形成了以啤酒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这种城市主题文化一旦形成就具有了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特点。
目前中国的城市并不缺乏特色产业,也不是在经济发展程度上存在不可逾越的差距,却始终没有出现世界级的名牌城市,就是没有把城市特色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的高度,没有把城市的产业特质、文化特质用城市主题文化的系统重新规划与整理。这就制约了城市向更高层次的形态迈进。反观慕尼黑把啤酒上升为城市的主题文化,把啤酒主题文化固化为慕尼黑啤酒节,最终以其独特的魅力成就了不朽的辉煌,塑造了直到今天引以为傲的啤酒之都,这一历史演进的过程与对城市主题文化的塑造与规划,值得我国今天的城市认真学习。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