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地理 > 德累斯顿——德国的城市之星
德累斯顿——德国的城市之星
发布日期:2008-11-21  

在历史上,德累斯顿曾长期作为萨克森王国都城,一直以其璀璨的历史和文化享誉欧洲,被誉为“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而今与其文化艺术地位齐头并进的是经济上的腾飞。据统计,从2002到2007年德累斯顿的发展速度排名全德第一,成为德国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大都市之一。

东部的崛起
   
德国的东部正在逐步崛起——最新出炉的城市排行榜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不仅仅是德累斯顿,其他几个新联邦州的大城市也有不俗表现,以致有媒体使用了“东部在迎头赶上”的标题。评估机构根据得到的数据分析说,东部这几个大都市的发展主要得益于较有吸引力的劳动力价格和较高的投资率,因而赢得了很强的经济竞争力。德累斯顿在东部城市中首当其冲,排进了全德综合榜的前十名。
   
本次排名共有五十个德国大城市参与评选。在综合排名榜上,慕尼黑再一次以132.5的评分荣登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明斯特、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卡尔斯鲁尔和杜塞尔多夫,而德累斯顿排在第九位,是德国东部城市中最高的。全德国范围内排在46至49名的是乌珀塔尔(Wuppertal)、吕贝克(Lübeck)、盖尔森基兴(Gelsenkirchen)和亚琛。首都柏林以总分76.6排到了最后一名。
排名如何计算
   
承担这次调查工作的是位于科隆的新社会市场经济顾问公司(简称为INSM),委托人是德国经济周刊,该公司已经是第五次参与这项调查。评估指标共有104项,从各个方面对50个大城市的经济和结构进行评估。其中最重要的评价指标是经济容量、劳动力收入和投资规模。评选结果反映出哪里有最好的经济和就业环境,哪里的劳动力市场最有吸引力以及哪里的居民拥有最好的社会经济生活条件等。
   
综合排名由两部分组成:(发展)水平排名和(发展)活力排名,两项分数相加得到最后的综合排名分。前者主要考量2007年该城市的(经济)绝对值,比如购买力、劳动力就业、经济环境友好度、高级专业人士的数量以及每一个居民的债务等因素。而(发展)活力排名则根据2002年到2007年的评价指标变化情况得出。
   
根据研究者的报告,最领先的十个城市和经济结构最弱的十个城市之间的差距正在减小。在经济实力上后者比前者仅落后5.6个百分点,但收入方面的差距几乎没怎么变化。
   
此外,受教育程度对城市的质量也有影响。十强城市的教育指标明显高于排名垫底的十个城市。
德累斯顿脱颖而出
   
“东部城市经济发展更有活力,它们迎头赶上的趋势十分明显。”此次调查的委托方经济周刊的代理主编米歇尔•因纳克(Michael Inacker)先生这样评价东部城市。他还认为,东部大城市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劳动力价格优势和较高的投资率的综合:“首先,德累斯顿和莱比锡通过较高的经济增长创造了就业岗位,并改善了社会结构。开姆尼茨(Chemnitz)在总的榜单中上升到14位,它的幸福指数明显更高了。”
   
德累斯顿在过去的2002-2007年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其活力排名在全德国位居首位。在活力指标中,它的劳动力收入水平五年间增长了8.7%,而五十个城市的平均值为4.7%;而且,它的人口数量上升了8.5%,得到社会保障的就业者数量也上升了2.6%,这与五十个城市平均下降了1.1%相比无疑优势明显。

德累斯顿的历史和今天
   
在历史上,德累斯顿的经济在德国城市中曾经拥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前东德时期,为避免被国有化,许多著名企业如德累斯顿银行等纷纷迁离这里,城市的经济增长远远慢于当时的西德城市。两德重新统一以后,面对西德企业的有力竞争和自由市场竞争机制,德累斯顿的生产企业几乎陷于崩溃。痛定思痛,德累斯顿重新建立了全新的法律和流通体系,引进西德资金重建了基础设施,其经济得以迅速恢复,并再度成为德国东部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中心。
   
目前德累斯顿的支柱产业有半导体工业、制药业和传统的机械与电机工业。半导体工业涵盖电子和微电子领域,拥有近800家企业,是欧洲最大的微电子技术中心。而机械和电机工业企业则主要有大众汽车、空中客车公司易北河飞机厂、西门子和林德集团等著名企业。当然,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德累斯顿的另一个主要收入来源。
   
德累斯顿的发展前景同样令人期待,因为这里的研发力量引人瞩目。据统计,这里超过20%的雇员拥有高等教育文凭,德累斯顿大学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科技大学之一。拥有众多的科学研究中心和科研人员的德累斯顿也因此被誉为“德国硅谷”。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