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文化 > 童话大师格林兄弟
童话大师格林兄弟
发布日期:2008-11-21  

格林兄弟是指雅各布-格林(Jacob Grimm)和威廉-格林(Wilhelm Grimm)兄弟两人。他们是德国19世纪著名的童话搜集家、语言文化研究者。因两人兴趣相近,经历相似,合作研究语言学、搜集和整理民间童话与传说,故并称为“格林兄弟”。

生平:兄弟俩分别于1785年1月4日和1786年2月24日生于美因河畔哈瑙(Hanau)的一个律师家庭,同在卡塞尔(Kassel)上学,并先后于1802年和1803年就读马尔堡大学(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法律专业。1808年雅各布在卡塞尔任拿破仑的弟弟威斯特法伦国王的私人图书馆管理员。1813年拿破仑兵败之后,威斯特法伦王国被废除,黑森公国建立。雅各布任公使馆参赞,参加了维也纳会议。弟弟威廉从1814年起任卡塞尔图书馆秘书。1816年雅各布辞去外交职务,担任卡塞尔图书馆馆员。1819年格林兄弟获马尔堡大学名誉博士学位。1829年兄弟俩应汉诺威国王的邀请到哥廷根,雅各布除任大学教授外,还和弟弟一起任大学图书馆馆员,之后威廉也担任了大学教授。1837年格林兄弟和另5位教授因写信抗议汉诺威国王破坏宪法而被免去教授职务,这7位教授被称为哥廷根七君子(Die Goettinger Sieben)。格林兄弟随后回到了卡塞尔。1840年底格林兄弟应普鲁士国王威廉四世(William IV)之邀去柏林,任皇家科学院院士,并在大学执教。1848年雅各布被选为法兰克福国民议会代表。兄弟俩分别于1863和1859年在柏林去世。

作品:从1806年开始,格林兄弟就致力于民间童话和传说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出版了《儿童和家庭童话集》(Kinder- und Hausmärchen)和《德国传说集》(Deutsche Sagen)。雅各布还出版了《德国神话》(Deutsche Mythologie),威廉出版了《论德国古代民歌》(Alte hoch- und niederdeutsche Volkslieder)和《德国英雄传说》(Die Deutsche Heldensage)。1806-1826年间雅各布同时还研究语言学,编写了4卷巨著《德语语法》(Deutsche Grammatik)。这是一部历史语法,后人称为日耳曼语言的基本教程。在《德语语法》1822年的修订版中,他提出了印欧诸语言语音演变的规则,后人称之为格林定律。1838年底格林兄弟开始编写《德语词典》(Deutsches Wörterbuch),1854-1862年共出版第一至三卷。这项浩大的工程兄弟俩生前未能完成,后来德国语言学家继续这项工作,至1961年才全部完成。
   
格林兄弟对民间文学发生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受浪漫派作家布仑坦诺(Clemens Bretano)和阿尔尼姆(Bettina von Arnim)的影响。他们用科学的方法收集民间童话,他们的童话一方面保持了民间文学原有的特色和风格,同时又进行了提炼和润色,赋予它们以简朴、明快、风趣的形式。《格林童话集》于1857年格林兄弟生前出了最后一版,共收童话216篇。格林兄弟在语言学研究方面也同样成果丰硕。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