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娱乐 > 德国文化 > 投资教育—德国政府的培训动议
投资教育—德国政府的培训动议
发布日期:2008-11-21  

2008年1月9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一项由联邦教育和研究部部长沙范女士提出的政府培训动议。此项名为“以教育促发展”的培训动议包括推动与支持贯穿全部人生道路——从幼儿教育到在职培训的活动。沙范女士表示,联邦政府在未来的三年中将为此项动议提供5亿欧元的资金。
   
德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一直不错,可是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不足之处也凸现出来:较高的失业率,专业人才特别是年轻的专业人才日益缺乏,职业培训岗位匮乏,在职培训机会减少。这次都不利于德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解决这些问题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个人能力,并且发展职业教育和在职培训。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联邦政府推出了“以教育促发展”的培训动议。
   
联邦政府联合不同部门采取措施改善职业教育和在职培训的现况。联邦政府在“培训动议”中提出了以下

中心措施:

1. 为六岁以下儿童创造更多的教育机会

联邦政府将与州、地区共同合作为三岁以下儿童在幼儿园平均增加35%的日托位置。除此以外政府还资助儿童早期语言学习以及“教育之家”模式,帮助儿童从幼儿园向学校过渡。

2. 每种教育之路都应该通向一个终点

据统计20至29岁的年轻人中有近15%的人没有取得职业毕业证书。沙范女士指出,为降低辍学生数量的动议已经处于全力进行之中。一个年级最后的辍学率已经达到8%。沙范不久前宣布,要在未来五年内把辍学率降低一半。据联邦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5年有将近7万6千名学生辍学。联邦政府将采取不同的措施解决这个问题。例如鼓励企业提供更多的培训岗位,政府将根据具体情况为企业发放一定的补贴。特别是对于那些在第一轮申请过程中未获得培训职位的“老申请者”将予以特别照顾给他们提供“第二次机会”。联邦政府一体化特派员玛丽亚-伯姆尔(Maria Böhmer)认为,此项培训动议也改善了具有移民背景青少年的教育机会。移民占“老申请者”人数比例恰恰特别高。在三十万零两千名老申请者中有8万6千名青少年具有移民背景。

3. 以教育促发展

为了大力提高教育体系中各个部门的透明度,为职业教育以及在职培训开拓更多的发展道路,联邦教育和研究部将在2008年为有能力并且向完成大学学业的职教毕业生们颁发奖学金,鼓励他们完成学业。

4. 帮助学生轻松从中学向大学过渡

联邦政府将在以下方面支持各联邦州,使学习位置分配中心(ZVS)转变成为一个服务性机构,在专业提供上建立更多的透明度以及改善学习位置供求之间的协调性。联邦政府特别采取措施资助东部德国地区的大学进行宣传。

5. 对技术和自然科学予以更多关注

德国需要数学、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技术专业毕业生。联邦政府委托教育和研究部联合各研究组织、企业以及职业协会在2008年开展一项名为“技术志愿年”的活动。让年轻人在中学毕业考试之后直接积累经验,同时那些对是否从事自然技术领域工作还犹豫不决的年轻人也能够测试一下自己到底是不是该选择这方面的工作。

6. 为妇女提供更好的机会

虽然目前妇女的就业率已达60%,但是女性高层管理者的人数仍然明显不足。联邦政府通过诸如增加协调家庭与工作的项目来更好地发挥女性潜能。

7. 进修——活到老学到老

为了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人们就要不断充实自己。“活到老学到老”就变得尤为重要。因此联邦政府将会增强地方性进修结构:联邦教育和研究部准备一项联合行动运用一大笔基金来过间扩建地方性进修结构。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