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咨询 > 德国打工 > 在德国打工,冲动是魔鬼!
在德国打工,冲动是魔鬼!
发布日期:2008-11-21  

拉拉杂杂来谈一点在德国打工的经历,前面一篇说到过在中餐馆打工,又累钱又少,那么现在来看看在德国公司打工的情况,也给将要去德国留学的朋友一点体会,作一点心理准备,不管在中餐馆还是德国公司,总体的感觉是辛苦的,区别是辛苦的是否值得,辛苦的是否有收益。

德国的法律非常严格,企业单位都是很正规运行超作,比如税收,工资的发放,工作时间的规定,节假日的补贴等等都有法可依,所以给人的感觉工作者的权益可以得到保障,那就来说说我自己的一些体会吧!刚刚开始打工时,根本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加上柏林的经济普遍比德国南部其他城市差一点,所以和我们专业有关的工作几乎是找不到的,而能选择的一般只能是体力活,没有办法,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几乎所 有在柏林的留学生都是一个状况。

一般找工作的方法要么通过媒体,比如报纸电视,但是最好还是通过熟人介绍,这样更好,我当时找了半天就是没法找到德国公司的工作,后来通过一个朋友介绍说有一份工作是否要做,因为他原来在那里做了半年了,现在因为要考试,所以想让我替他顶几个月,我一问,原来是个清洁公司,就是在小区帮助打扫卫生,一周工作4天,每天从上午7点到下午3点,工资扣税后时薪约8欧,在柏林算不错了,但是我想想,一个搞服装设计的,去打扫卫生,我倒没有感觉工作辛苦,就是怕我的那双嫩手做烂了,要不怎么说生活所迫呢,没有其他工作,只好去吧!

第一天朋友带我过去,老板是两兄弟,大老板2米的个子,天,每次看到看他,一抬头帽子都掉了,老板人不错,知道我们是学生,都比较友好,交代一天的工作,开始的时候得学一下基本的技能,比如洗尘的方法,楼道的扫法,垃圾如何处理,还有院子里的杂草如何去 除等,活也不算太累,但是高求很高,德国的风格就是要干干净净,开始有点不习惯,自认为很干净了,其实根本不行,所以一般是一个老员工带着我们新手,这样可以有所控制。但是当时很倒霉,每次搭档都是一个结巴很严重的德国人,说一个事听得我累死了,学过德语的人都知道,德语里面有很多可分动词,就是说的时候要分开的,好家伙,碰到他还经常喜欢用可分动词,一个动词说一半以后,由于结巴,半天就是听不到另一半说出来,把我等死了,但是我又不能开始工作,因为他在给我分配任务呢!好拉!就干等,五分钟后,他突然崩出另外半个动词,我才真正明白他要我做什么,后来慢慢习惯了,看他说一 半卡住的时候,我可以坐下来喝点饮料吃点汉堡,三五分钟后就知道了,哈哈!当然他是先天性的结巴,每次搞得我啼笑皆非,但是此人心底很善良,每次工作完,都会开车送我去车站,还嘱咐我怎么走怎么走,就是结巴受不了。

那个公司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也有一些东欧来的员工,这些人就没有德国人那么友好了,看你新来的,有时搭档时会欺负我们,比如故意让你多干一些活,或者经常发脾气,一般我们新手开始都会忍,但是一段时间以后也不会怕他们,我就好几次因为不公平和一个波兰小伙吵架,后来老板知道了,没有说我什么,但是后来听说他说了那个波兰人,因为时间长了老板都了解他的员工,其实没什么大事,但是有些外籍员工总喜欢欺负留学生,还是素质问题,所以有时很呕气的,但是有时候想想,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公平的事情,还是放松一点把!

后来有一个机会在一个批撒店打工,我的工作是在输送带上给批撒洒料,就是把切碎的蔬菜,肉类等等撒到批撒上,也跟卓别林的摩登时代一样,每天重复一个动作,大概一天要做1500个批撒,累是肯定的,但是由于高强度高工资,所以也值得。那里的工友也不错,休息的时候可以聊聊天,这里一天的伙食是包的,但是没什么其他可吃,只能吃批撒,想起出国前和朋友去吃必胜克,好贵,吃批撒在国内算是高档消费,好!现在机会来了,那就吃个够吧,但是每天叫你吃,也让你叫苦,所以我们也要理解那些富人,每天山珍海味吃的也会厌的,呵呵!好吧!早餐一个大批撒,中餐再来两,晚饭吃不下了,嘿,我带上一个回家宵夜,就是这样无聊的吃法,但是打工的时候尤其感觉来钱真的不容易,所以能将就就将就,毕竟在德国人那里得到所谓免费的午餐也难得!呵呵!但是有一点很有意思,那个工厂一共生产30种批撒,所以一般我特意每天吃一种,等到吃一圈下来,就可以拿工资了!

直到回国前的那年,我才算真正的在柏林找到一份设计类的工作,薪水也很高,工作也不累,所以慢慢也明白一个道理,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