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德语 > 考试 > 高校德语 > 德国大学之十四最
德国大学之十四最
发布日期:2008-11-24  

一、在校学生最多的的大学

   

    1. 综合性大学(Uni):科隆大学

   

    截至2002年12月16日,科隆大学在2002/03冬季学期有8386名新生入学。把旁听生计算在内,科隆大学现在共有在校大学生63904人,其中女生占55.5%,数量第一次超过男生。外国学生总数从去年冬季学期的6635人上升到6753人。

   

    2. 技术大学(TU):柏林工业大学

   

    截至2002年11月27日,柏林工大在2002/2003年冬季学期共有5742名新生注册入学。这样,该校的在校大学生总数达到30649人,其中包括6049名外国学生。这是1998/1999冬季学期以来第一次学生人数超过30000人。

    紧随其后的是德累斯顿工大(30213人)和亚琛工大(29667人)。

   

    二、名气最大的大学

   

    简单地说哪所大学的名气最响亮是毫无意义的。德国高校发展中心(CHE)在其去年发表的德国大学科研实力调查中有一个各主要专业的大学名气排名,例如下图所示,亚琛工大和慕尼黑工大在ET专业是名气最大的。

   

    三、最佳环保大学

   

    去年德国著名校园杂志UNICUM、德国自然保护联合会(简称NABU)和绿点公司(Gruener Punkt)联合进行了一次针对德国大学环保工作状况的问卷调查,有1700名德国大学生、50所大学生服务处(Studentenwerk)和38个大学的学生会(ASta)参加。比勒费尔德大学和奥尔登堡大学在这个评比中并列榜首,其次是吕内堡、明斯特、耶拿、斯图加特、埃森大学和德雷斯顿工大。

   

    四、获得第三方资助最多的大学

   

    第三方资助(Drittmittel)是指大学所属的研究机构从政府和学校以外的渠道,即某个企业或是基金会申请到的科研经费,是衡量一个大学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准。.2002年11月21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第三方资助统计报告显示,2000年度德国大学一共吸收了27亿欧元的第三方资助,比上年增长8.8%,平均每个教授位置11.23万欧元。

   

    在获得第三方资助总额的排行榜上,慕尼黑工大(1.415亿欧元)、亚琛工大(1.267亿)、慕尼黑大学(1.116亿)、斯图加特大学(9950万)和柏林洪堡大学(8240万)名列前茅。而以平均每个教授位置所获得的第三方资助看,斯图加特大学(33.61万)、亚琛工大(32.33万)、汉诺威医科大学(28.24万)、慕尼黑工大(27.42万)、卡尔斯鲁厄大学(238.4万)和凯泽斯劳滕大学的科研实力最强。

   

    五、高校体育运动最佳大学

   

    德国高校体育运动协会(adh)主席团于去年11月28日将乌尔姆大学选为2002年度高校体育运动最佳大学,以表彰该校在和市政当局合作建设城市北部的体育馆中所付出的常年努力。

   

    六、最受德国大学生欢迎的专业

   

    著名的德国经济研究所(位于科隆)9月份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企业管理学在德国依旧是最受欢迎的专业。和十年前一样,攻读这个专业的大学生数量最多。而这十年来人们对生物学和化学专业的兴趣大大降低了。

   

    这份报告指出,在德国大学里每13个学生中就有一个是学企业管理的。在2000/01冬季学期,该专业的学生总数达143877人,遥遥领先于其它专业。

   

    与十年前相比,生物学和化学专业退出了前十名,原来它们还各以近4万名学生排名第9和第10。同样退步明显的还有电子工程和机械制造专业,十年来这两个专业的学生总数下降了5.8万人。

   

    德国大学中女生比例的提高也值得注意,尤其是日尔曼语言文学和教育学专业的女生最多。日尔曼语言文学的学生总数排名第三,而其中女生占了74%。

   

    七、辍学率最高的专业

   

    德国高校信息系统公司(HIS)在其去年所作的德国大学辍学情况调查报告中指出,综合性大学中的社会学和语言文化类专业平均有41%的学生不能完成学业,是辍学率最高的专业。

   

    八、大学生消费情况最高和最低的城市

   

    Studenten in den alten Bundeslaendern leben deutlich teurer als ihre Kommilitonen im Osten. Wer auch noch in Grossstaedten wie Frankfurt, Muenchen oder Hamburg studiert, gibt im Monat rund doppelt so viel aus wie in kleineren Staedten - schon wegen der horrenden Mieten.

   

    在老联邦州的大学生的生活费用明显比他们在东部的同学高。谁在大城市比如法兰克福、慕尼黑或者汉堡学习,每个月的花费差不多是在小城市的两倍--就是因为昂贵的房租。

   

    Mit Abstand am teuersten ist das Studium in Frankfurt am Main. Nach Angaben des Instituts der Deutschen Wirtschaft geben Studenten hier im Schnitt 814 Euro im Monat aus. Danach folgen Muenchen, Hamburg, Duesseldorf und Koeln. In diesen Orten reisst vor allem die Miete ein grosses Loch ins Budget.

   

    在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上大学绝对是最贵的。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报道,这里的大学生平均每月支出814欧元。其次是慕尼黑、汉堡、杜塞尔多夫和科隆。原因主要在于房租占了很大的比例。

   

    So muss ein Student in Koeln rund 40 Prozent seines Monats-Etats fuers Wohnen ausgeben. Wer dagegen im thueringischen Ilmenau studiert, bekommt schon fuer ein Viertel seines Gesamtbudgets ein Dach ueber den Kopf.

   

    因此,一个在科隆的大学生不得不把他每个月40%的钱花在住房上。与此相反,谁要是在图林根州的伊尔梅瑙上大学,以他总预算的四分之一就可以得到一个栖身之处。

   

    Am preiswertesten ist das Studieren in Dresden. Fuer durchschnittlich 493 Euro im Monat kommt man hier gut ueber die Runden. Danach folgen dicht aufeinander Halle, Ilmenau, Jena, Rostock und Leipzig.

   

    在德累斯顿上大学最便宜。这里人们平均每个月只要493欧元就能很好的生活。紧随其后的是哈勒、伊尔梅瑙、耶拿、罗斯托克和莱比锡。

   

    Insgesamt liegen die Lebenshaltungskosten und Mieten in den neuen Bundeslaendern ein Fuenftel unter dem Westniveau. Im Durchschnitt haben deutsche Studenten monatlich 655 Euro zur Verfuegung.

   

    总的来说,在新联邦州的生活费用和房租比西部的水平低五分之一。德国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平均为655欧元。

   

    九、最难找房子的城市

   

    2002年9月16日,德国大学生服务处总会(DSW)在其发布的2002年度大学生住房市场统计报告中着重指出,汉堡、慕尼黑、斯图加特、达姆施塔特和海德堡的大学生住房情况最为紧张。尤其是外国留学生深受其苦,他们不仅在经济能力上比较弱,而且经常在找房时受到歧视。

   

    十、最受德国大学生喜爱的电影

   

    哪些电影是最受德国大学生欢迎的?最近出版的一期《Unispiegel》(明镜周刊报道德国大学生活的分刊)刊登了该杂志对此的一个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指环王》人气最高。前九名分别是:

   

    1. Der Herr der Ringe(指环王)

    2. Pink Flord-The Wall(迷墙)

    3. Die fabelhafte Welt der Amelie(阿梅丽的奇妙命运)

    4. Star Trek-Der Zorn des Khan(星际旅行II:可汗的愤怒)

    5. Schlaflos in Serttle(西雅图夜未眠)

    6.Lora rennt(劳拉快跑)

    7.Point Break(终极豪情)

    8.Amerucab Pie II(美国派2)

    9.Ice Age(冰河世纪)

   

    十一、最佳食堂

   

    由著名的校园杂志《Unicum》举办的德国大学2002年度最佳食堂评选近日揭晓。在活动期间(2002年10月至12月)共有10136名德国大学生登陆该杂志的网站www.unicum.de,根据等候时间、菜肴品种、服务、气氛和口味五项标准对全德国的157个食堂进行了打分,并根据以上的得分计算出总评。结果位于下萨克森州西部小城韦希塔(Vechta)的食堂在总评和服务两项中得分最高,当选最佳食堂。

   

    十二、最受德国大学毕业生青睐的城市

   

    德国经济研究所(IW)所作的一份调查显示,慕尼黑是德国大学生毕业后最向往的城市。

   

    十三、最受德国大学毕业生欢迎的雇主

   

    裁员浪潮也波及到了德国各大型企业公司,这对它们作为大学毕业生雇主的吸引力也有影响。

   

    昔日的英雄如今走下坡路了。一年以前,西门子的董事会宣布,鉴于企业赢利不佳而裁员1万人。这个数字在继续上升,据说西门子公司在全世界要裁员3万人。以前在大学生和专业青年的心目中,西门子一直被认为是特别有保障的一个雇主。无论是在学工程科学还是在学经济的学生中,这家位于慕尼黑的大企业在去年《经济周刊》的排名上都是最受青睐的雇主。

   

    最近柏林Trendence人才市场资源研究所受德国著名经济杂志《经济周刊》委托,作了一个最受大学生欢迎的雇主排名,从中也能看出裁员的影响。

   

    大约1.2万名将要毕业的工程科学和经济专业的大学生接受了这个问卷调查,其中提出的主要问题是:他们认为那些企业是有吸引力的、愿意在哪里工作以及什么因素在他们选择工作中起主导作用。这个调查的结果是:尽管最受欢迎的企业仍然来自慕尼黑,但现在却换成宝马公司了。去年在学经济的大学生中它还只排名第七,在工程科学各专业学生的评价中排名第三;今年它在两类学生的心目中都排名第一。和去年一样,斯图加特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经济专业学生的评价中排名第二,但在工程科学专业学生的评价中从第二滑落到了第三位。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公司(PwC)在经济专业学生的评价中仍排名第三。去年的冠军西门子公司在工程科学专业的学生的排名中列第二位,经济专业学生对它的评价滑落到了第四。

   

    不顾裁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些将要毕业的大学生在选择雇主时还遵循这个座右铭:大企业是好的。汽车生产商在这次调查中表现不俗,这一点毫不令Trendence研究所的负责人Carl Kjellberg惊讶。他说:“宝马公司已经很好地解决了收购英国Rover汽车厂所带来的问题,现在它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强大,这一点令人印象深刻”。类似情况的还有戴姆勒-克莱斯勒,这家公司很明显已经走出谷底,并正在和普遍的经济不景气抗衡。汽车行业的复苏也使几个中型企业,比如生产汽车零配件的ZF Friedrichshafen公司和工程服务商Bertrandt公司受益。

   

    学生心目中的企业形象也受企业股票走势的影响。在这个排名里名列前茅的上市企业大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良好,低于市场表现的企业就排名靠后。Kjellberg说:“现在的大学生对他们感兴趣的企业的运营发展已经了解的十分多了”。

   

    这主要就涉及到电信行业。在这个曾经繁荣过的行业里,几乎所有的企业,不论是手机制造商、网络设备生产者还是网络运营公司,在大学生的评价中都失分很多。这个结果不能仅仅用行业危机来解释。很多公司在招聘时关紧了全部门窗,气跑了潜在的申请者。

   

    爱立信公司就是一个例子。这家遭到打击的瑞典网络设备和手机制造商不仅在招聘时设置了重重障碍,而且还彻底取消了和德国大学的合作。爱立信的一个发言人说:“我们不再积极地招人了”。该公司几乎不再分配博士论文题目,而且只在很少情况下才提供实习位置。这些消息很快就在大学生中间传播开了。

   

    相反,排名靠前的企业即使在经济不景气时也只是有节制地调整了招聘工作。比如西门子公司,这家位于慕尼黑的康采恩通过专门针对女大学生的“青年女性科技网络(Yolante)”计划和提供企业实习机会向年轻人发出了友好的信号。

   

    很明显,具有吸引力的产品或者经营模式也受到了大学生的青睐。在这一点上,空中运输工具制造商Cargolifter公司就是个好例子。尽管这家企业很长时间以来发展缓慢,但在这项排名中却一直名列前茅。仙童多尼尔(Fairchild Dornier)飞机制造公司也是如此。这两家企业在问卷调查结束后才报称无偿债能力。

   

    金钱很难再引诱大学毕业生了。在他们选择雇主的标准中,薪金水平排在第七位,甚至位于企业的安全性和提供的再教育机会这两个因素之后。大学生对薪金的预期值略有上涨,学经济的大学生是年薪4.26万欧元,学工程科学的大学生是4.34万欧元。但实际上新入行者很少对收入要求过高。普华永道咨询公司(PwC)负责人力资源业务的Bernd Pickhardt说:“有部分大学毕业生认为比薪金更加重要的是企业的声誉和自己的工作范围”。

   

    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工作和业余休闲之间的关系也很重要。Kjellberg认为这也是投资银行在今年不被看好的原因之一。他说:“已经很少有人愿意把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工作上了,但在投资银行的工作就是如此”。

   

    尽管绝大多数毕业生对加班工作有思想准备,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比例最好也要合适。这一点也适用于传统上工作强度大的行业,比如企业咨询和会计师事务所。这项调查也反映出,那些对人们的这个愿望做出反应的公司能保持它们的排名位置。宝马公司的人事部经理Ernst Baumann说:“我总是十分惊讶,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对于申请者来说竟有那么重要”。

   

    十四、最受德国企业看重的大学毕业生应具备的素质

   

    权威的德国经济研究所(IW)曾于99年上半年对117家德国大企业的人事管理部门作过一个调查,内容是企业在收到求职者的书面申请材料时看重他哪方面的能力。调查结果显示,德国企业最注重的是求职者是否拥有实践经验,在哪里上的大学反而是相当次要的因素。

   

    德国企业录取大学毕业生的标准

   

    Absolvierte Praktika:求职者是否完成了实习,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Zielgerichteter Lebenslauf:一个目标明确的简历,即求职者以前为了这个职业作过那些相应的准备

    Studienschwerpunkte:大学学习的专业重点是否符合企业的需求

    Abschlussnote:大学毕业分数

    Bezug der Bewerbung zur Firma:求职申请和公司的关联

    Fremdsprachenkenntnisse:外语知识

    Studiendauer:大学学习时间的长短

    EDV-/Internetkenntnisse:数据处理和互联网知识

    Auslandsaufenthalt:在国外求学的经历

    Form der Bewerbungsschreibens:申请信的形式

    Soziales Engagement:是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Engagement in Studentenfirma:是否在大学生创办的公司中工作

    Hochschulengagement:是否曾在校内工作,比如担任助教等

    Thema der Diplomarbeit:硕士毕业论文的主题

    Besuchte Hochschule:在哪里上的大学

    Auslaendische Diplom:在外国获得硕士学位

    Doktortitel:博士学位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Error:The NodeID 615 you have set does not exist!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宜山路425号5楼(光启城商务楼)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 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