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首页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日语 > 日语 > 对话名师:浅谈日语学习
对话名师:浅谈日语学习
来源:昂立进修学院    发布日期:2007-09-06   编辑:RoB

题记:越来越多的人,准备学习,或者已经开始踏上了学习日语的旅程。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一旅程中,走稳每一步,更走好每一步。

一. 为什么要学习日语?

众所周知,随着中日经济文化的交流,日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曾有资料显示,日语已经成为目前中国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语种。日语已经渐渐的成为一门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无论你是想看懂日剧动漫,还是你希望在日企的工作中做出成绩,抑或是你想去日本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首先要过的是日语这一关。

二. 学习日语都有哪些途径和教材呢?

学习日语大概有以下两种途径:自学和参加日语培训。自学的优势在于时间和教材可以自由安排选定,鉴于缺少相关学习环境,大多数人流于“三分钟”的热度,难以持之以恒;日语培训是一种在固定的时间内,由教师授课的课堂互动学习为主,以课下预习和复习为辅的学习方式。但如何调整时间,如何兼顾工作和学习成为很多同学的难题。可以说两种方式各有利弊。

无论是哪种途径,采用的教材大都一致。基本上为《大家的日语》《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新编日语》(上海外国语学院出版)三种教材。其中,《大家的日语》立足口语,《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除口语之外,还增加了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介绍,而《新编日语》则注重语法体系的构建。笔者建议初学者应以前两种教材为主,在有了一定的基础积累的前提下,有能力的同学,再以《新编日语》为辅助。

三. 参加日语培训学习,应该注意哪些方法?

首先,课堂上与授课教师互动,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吸收知识非常重要。

人们说“课上一分种,课下十天功”,强调了课堂时间的重要性。一般说来,在老师的带动和启发下,在各位同学的协助和配合下,大多数同学很容易进入学习状态,并能够形成一定程度的记忆。而课堂练习,则能够巩固课堂知识,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记忆。所以,在课堂上,一定要与授课教师形成互动。积极吸取并消化所学知识。

其次,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是扎稳根基的关键。

课前预习是保证课堂效率的武器,课前预习,可以保证课堂上,以更加积极的状态,参加互动,有助于吸收知识。课后复习,则是进一步巩固消化知识的手段。课堂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很多知识点的消化和吸收,要靠个人的努力。形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良好习惯,在日语入门乃至整个日语学习中非常重要。

有的同学很聪明,课堂上吸收非常快。似乎课下就可以轻松一些了。其实,不是这样的。研究证明,在信息的传递中,总会有某些信息流失掉。鉴于各方面的原因,课堂上吸收的程度,并不能够达到百分之百。另外,记忆需要巩固。一时记住了,并不等同于一直都会记住,总会发生某种程度的遗忘。形成永久性记忆,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巩固和反复的练习。因而,课下复习非常重要。

再次,一定要保证上课的连贯性。当工作与上课时间出现冲突的情况下,要采取积极的措施补救。比如提前向老师询问课程预计进度,找另外的时间进行集中补习。或者,借同学的笔记,进行参考等。如果不采取补救措施,而是放任自流。一旦出现知识断层,不仅会打击学习的热情,从长远来看,很容易导致恶性循环,最终“半途而废”。

最后,能否持之以恒是成败的关键所在。大家知道,语言是需要潜移默化,需要日积月累的一门知识。可能我们并不能够,马上看到成效。但是,大家肯定都明白,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达到质的变化。当有一天,你发现日语可以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或者在做题的时候,能够凭借语感选择正确的答案的时候,就意味着即将看到胜利的曙光。

即使不是逆水行舟,也会不进则退。因为同一起跑线上,大家都在坚持,都在努力。如果自己不坚持,那么相对之下,就已经落在后面了。就如800米跑,起跑时基本都保持同样的速度,可是为什么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就能够拉开那么大的差距呢?那是因为,很多人继续坚持着。然而也有人,慢慢的妥协着,放弃了。

四. 如何在日语入门中成功过关?

首先,注重发音和单词等基础性知识的记忆。发音可以称得上是“日语”的门面。发音是否标准,对口语以及今后的交流的影响极其重要。而单词,则是组成句子的细胞。在初学阶段要把握单词音形意。有一定基础的情况下,则要从“品词”(词的分类)的高度,去了解它在句子中,能够充当什么“角色”等。这样,单词积累的越多,不仅在组词造句方面有很大的主动性,而且在阅读方面,也能够更加得心应手。所以,一定要在这方面稳扎稳打,巩固根基。

其次,初步形成一定程度的组织分析句子的能力。日语分为一般句式和特殊句式。所谓一般句式,即我们通常说的四大句式:“判断句,存在句,描述句,陈述句”。而特殊句式,指的是“被动句、可能句、敬语句、自发句、使役句、授受关系句”。要在每学习一种句式的时候,通过积极思考和辛勤的练习,不断的培养自己分析句子结构的能力,直至能够根据所积累的单词以及句式,组织简单,乃至复杂的句子。

最后,习惯并灵活应用日式日语的说法是日语入门的里程碑。在初学日语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是中式思维,想问题的时候很容易根据固有的思维方式去想问题。比如:“看望朋友”这个词组,大家都知道朋友的日语说法是『友達(ともだち)』,而看的日语说法是『見る』,自然而然的就会想到『友達を見る』这样的说法,其实日语中是没有这种表达形式的,正确的表达应该是『友達に会う』。而在日语中,这种固定的日式表达方式很多,所以,更多的时候,是要慢慢的形成『習うより慣れよ』(习惯成自然)这样的局面。

五. 如何进一步扩展听说能力?

日语能力无外乎听,说,读,写四种能力。其中听说尤其重要。那么如何进一步扩展听说能力呢?

首先,在听力方面,除了与教材相配套的磁带或者MP3之外,建议大家可以听一些日本原版广播剧。因为课本知识,毕竟与现在说的口语多少有些滞后。在最初的阶段可能听不懂,最好是选择有脚本的广播剧,可以边看边听。渐渐的习惯之后,再选择放弃脚本,直接听。最近有些动漫,鉴于剧情的需要,其中用词和语调难免有些夸张。如果自己分辨不出的情况下,希望能够在相关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选择较适合的剧本。

其次,在说的方面,一定要注意语音语调的准确性。最初的阶段,如何培养语音语调呢?这和听以及模仿是分不开的。可能大家觉得模仿出来的有些假,但是时间久了,就可以达到脱口而出。另外,一定不要害怕说错。日语表达有很多方式,在最初的时候,可以用最简单的词表达自己的意思。之后,渐渐的有意识的应用相关的语法知识。建议大家,在有一定的语言基础的前提下,可以尝试把一天所做的事情,用日语表达出来。不会说的单词,可以跳过,这样既有助于培养日式思维,也有助于提高说的能力。

最后,听说不分家。在培养听力的时候,口语自然而然的会有所提高。在提高会话能力的时候,听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希望大家能够把听说放在一起去培养。

总而言之,希望大家可以明确自己学习日语的目标。在学习的过程中,多注意方法的积累,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天的努力,一定会带给我们明天的辉煌的。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班级名称 开班时间 结束时间 学制 地点 学费 优惠 报名
 德语学习推荐
[德国文学] 诺贝尔奖风向标——毕希纳奖
[德国旅游] 贝多芬故居
[学院新闻] 德语起步学习,发音是王道
[德国美食] 圣诞节好伴侣——德式烤全鹅
[德语考研] 国内招收德语专业研究生的高校
[德国美食] 德国美食文化
[德国打工] 留学德国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德国打工] 在德国打工的几点经验分享
[德国文化] 蕴涵在联邦总理府建筑内的理念
  德语专题
  德语独家下载
    德汉陪同口译听力及音频样题下载
    德汉陪同口译口语样题下载
    德汉陪同口译考试口译与阅读样题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地址:上海市番禺路868号 电话:400-820-8062 | 沪ICP备0501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