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第一季BEC考试考官访谈录
发布日期:2010-05-07  

09年第一季BEC考试考官访谈录


     2009年度第一季BEC考试已经结束,昂立教育BEC项目4位讲师在中级考试中担任了口试考官。谈及此次的考官经历,几位老师的总体感受是今年BEC考生程度不是很好。在考试中,考生们普遍存在的一些小问题,仍然可能导致失分,并且影响到整体的考试成绩。
      在历届的BEC考试中,学生和职员的报考比例为1:1。且学生和职员在考试中的表现有很明显的差异。


学生英语能力占优势
      大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比较好,在口试中给考官的总体印象好。并且因为在发音,词汇,语法方面的得分比较高,所以在口试部分的得分比职员相对高一些。但在商务逻辑思维方面学生的反应就比较差了。在回答问题的内容上缺乏核心点。昂立BEC项目主任张梦琳老师给出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大学生口试内容就像绕着中心在打圈,就是说不到点上。”


职员商务思维能力占优势
      有一部分在职考生英语基础薄弱,往往是因为多年丢下未用,导致在发音、词汇、语法方面的生疏。但是因为在职考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所以在商务逻辑思维和待人接物方面的能力较强,回答问题的时候能够落到点子上。
      例如面对搭档比较弱势的情况,在职考生会提出一些类似do you mean…?这样的引导性的问题来帮助双方在考试中不至于冷场。在BEC口语考试的第三部分Discussion中,这样的引导性问题是加分的。在这方面,学生则会比较自我,不懂得使用这方面的技巧。


考官建议:考生应抓住自己的弱点,加强训练
      根据学生和职员的不同特点,考官建议应了解自己的弱点,加强训练,提高考试成绩。
      对与学生而言,应加强商务背景知识的积累,多阅读一些商务类的文章,多收看一些财经类的节目。虽然商务知识是学之不尽的,但商务规则在各个领域是基本相同的。所以学生不必太深入研究某一个领域的商务实务,而应该把精力放在了解宏观的商务知识上。
      对于在职考生,当务之急是提升英语语言能力。有清晰的商务思维是不够的,关键是如何用英语将它表达出来,因为BEC归根结底是一项语言能力考试。


BEC口语考试的突出问题
      在本次BEC口试中,很大一部分考生都是低分通过。考官表示这样低分通过的考生,只要再出一点点差错,很可能就会成为3分线之下的“亡魂”。
考生对考试流程不熟悉,导致考试过程中的失误:
      在BEC口试的第二部分中,在第一位考生一分钟陈述结束之后,考试流程中要求第二位考生针对第一位考生的陈述提一个问题。这是为了保证2名考生思考问题的时间保持一致,防止第二位考生在搭档做陈述的时间内,继续准备自己的内容。这是BEC考试公平科学性的一个具体体现。有一部分考生对于这个流程不了解,没有注意听搭档的陈述,结果当考官要求他提问的时候一筹莫展,很遗憾的失分。
      对考试流程不清楚的考生,大部分是没有参加过培训的“裸考”一族。他们缺少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对考试流程细节的点拨,故失去了很多得分的机会,这样的失败是很可惜的。         
      考官建议:对于考试流程,考生可以查阅每年的BEC考试大纲,该大纲中对考试题型,考试流程及要求作非常详尽的介绍。考生也可参加一些考前的讲座,熟悉考试流程,了解容易失分的细节,尽可能的做到万无一失。


现场“拉郎配”的尴尬,沟通不顺畅:
      在每年的BEC考场都出现部分现场“拉郎配”的情况。两个完全不认识的考生临时组成一个组参加口语考试。由于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搭档,许多本身发挥不稳定的考生出现了沟通不顺畅的情况。尤其是在第三部分Discussion,考生对搭档语音以及思维方式的不熟悉,导致双方的对话“鸡同鸭讲”,严重时会出现冷场的现象。
      考官建议:BEC口语考试最好能够在报名前就事先找好搭档,一起报名。在考前和搭档进行真题的演练,熟悉对方的语音和思维方式。如果实在万不得已要现场找搭档,那么尽可能的早一些找到搭档并且和他进行事前的交流,在短时间内熟悉对方,了解对方的水平,以调整自己的状态。
     BEC口试部分与口译之类的口试相比,难度并不是特别大。它的宗旨在与考察商务情景下的沟通技能。所以考试中第一部分主要考察socializing skill,第二部分主要考察presentation skill,而第三部分主要考察meeting skill 和 negotiation skill,因为第三部分的任务是让学生开一个小会(one-on-one meeting),在discussing的过程中,为了达到agreement,两个考生之间要学会进行negotiation和decision-making。BEC考试的设置完全是遵循以上的目的。只要考生了解整个考试主旨和流程,清晰自己的弱点,有的放矢的备考,就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BEC考官介绍


张梦琳
昂立BEC项目组资深讲师。擅长听力授课,主张以流畅口语为学生铸就无障碍听力空间。授课原则:分项突破,传授精髓,总结规律,综合拔高;地道美式发音,课堂如行云流水般自然亲切,让学生在体会优美英文的同时领略上课的无穷魅力。


卢影
昂立卓越商务英语讲师,英语硕士。钟爱语言学习、语言研究和教学,对语言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学生。对财经、商务知识涉猎广泛。精研中高级口译考试,在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培养阅读能力提高上具有丰富的经验。授课深入浅出,饱含情感,深受学生爱戴。


潘清智
资深商务英语讲师,大型跨国企业多年职场经验,从事多年外事接待和口译翻译工作;善于使用活跃的教学模式训练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并致力于让学生从实践中去拓展思维,积累知识。


Gaby
资深商务英语讲师,拥有丰富口语、商务英语教学经验。对与商务词汇的积累与商务背景只是的解析有着自己读到的见解。Gaby注重在学习中锻炼学生的商务口语能力,希望学生们在商务场合能够更自信的与人交流。


昂立商务英语
Tel:400-820-8062
www.onlycollege.com.cn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什么是BEC证书
BEC证书的含金量
BEC考生的增值率
BEC考试的级别划分
如何获得BEC证书
怎样的BEC证书才有效
BEC考试相关网站链接
考生经验谈
 09年11月BEC高级考生经验谈
 BEC考试突破“商务”二字是关键
 BEC全A考生经验谈
 “非一般感觉”BEC中级考场直击
阅读备考
 BEC词汇究密
 BEC备考专题之 阅读篇
 《The Economist》例文破解商务阅...
 考官支招—BEC阅读难题解析
写作备考
 名师点评BEC作文(8)
 名师点评BEC作文(7)
 名师点评BEC作文(6)
 名师点评BEC作文(5)
听力备考
 BEC备考听力
 BEC听力答题技巧
 考官支招—BEC听力难题剖析
口语备考
 09年第一季BEC考试考官访谈录
 12月5日BEC中级口语考试现场直击...
 12月5日BEC 中级考官现场直击之--...
 BEC 口试答题技巧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上海市番禺路868号 网络报名热线: 64480301 昂立热线: 400-820-8062 招聘 | 沪ICP备060321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