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conomist》例文破解商务阅读两大难点
发布日期:2009-11-17  

商务文章的阅读,对许多英语学习者而言都是颇具挑战性的。常常有人提出这样的困惑,明明看得懂文章中的词汇和句子,但是对整文的意思却一知半解。其实,商务阅读的两个最大难点就是商务词汇与商务背景。有许多我们熟知的词汇在商务情景下其意义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们不仅仅要了解词汇的日常应用,更要了解词汇的商务应用。此外,对商务文章理解起到决定性因素的,还有对商务文章特定结构的理解。无论是应对考试还是日常的商务读物,只要掌握了这两个要点,都能让你游刃有余。
 首先,先请大家来尝试阅读一篇文章。关于这篇文章必须要提到的是,它摘自《The Economist 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是世界著名的财经杂志,多年来以其经典的风格和与时俱进的话题受到世界各国商界人士的推崇。其中的文章极具代表意义,是商务阅读的好素材。


    相信大家在阅读完这篇短文之后,对商务文章的风格有了一定的初步理解,接下来昂立商务英语名师Mandy将就其涉及到的知识点为大家做一个提示。
 首先,对于很多商务英语学习者,商务词汇的理解是阅读中的最大的绊脚石,不少学生的词汇量不小,可是却无法理解文章的确切意思,从而导致了阅读障碍,或者一知半解,无法在解题中选出正确答案。让我们看看这篇文章中的一些典型词汇。

商务阅读中的词汇:
1. Advanced: adj. 这个基本含义是先进的,前卫的。
Advanced technology
例如: Sweden has a reputation for advanced and stylish design.
 瑞典以前卫时尚的设计而闻名。
但是在这篇文章中,Advanced的意思是改良进步,即great improvement, 它是一个动词。
例如:Our knowledge of the disease has advanced considerably over recent years.
 This research has done much to advance our understanding of language learning.
是不是觉得在这里Advanced比Improve更地道呀呢?商务英语讲求用词的精准、专业,所以同义词理解很重要。

2. Capital: 大家都知道这个词是首都的意思。
例如:The capital city of France is Paris.
但是在商务语境中capital多指资金,即the total amount of money that invests in the particular business。
当你知道这个词在商务环境中的意思,那就不难理解下面这个句子:
Companies are having difficulty in raising capital
公司正苦于资金筹备中。

3. Fall: 是下降的意思。
在商务报告中有很多情况下需要描述数据。描述下降趋势的词汇有drop, reduce等。同时我们还可以配合副词 slightly, gradually, sharply或者dramatically加以修饰。
在阅读时积累的词汇还能帮助你提高写作水平,使描述更精确,让你的写作部分胜人一筹。

4. Scale: 是规模的意思。
例如:economies of scale 规模经济。
The decrease in unit manufacturing cost that is due to mass production.
由于大规模生产,所以单位成本降低了。

5. buy in bulk:是量贩的意思。
知道量贩这个词怎么说吗?对了,就是这个,bulk指的是大块的,这里当然是买的越多越便宜的意思啦。 你一定会想起类似麦德龙那种仓储式的超市吧。我们也可以说成bulk buying (bulk purchasing)
例句:Buying in bulk is more economical than shopping for small quantities.

商务阅读的篇章结构:
 从商务文章的结构来看,大都具备一些固定的模式结构,一般先把事实摆出来,在第一段中陈述一件事,让读者对整篇文章有个大体的把握。比如例文中,第一句话提到prices have fallen in the food business because of advances in food productin and distribution technology.从第一句话我们就能看出这篇文章是围绕生产技术的提高与价格下降的关系来写的。
 然后再分析导致这些事实的原因,在第二段中,特别把范围定位在人们获得食品的最大渠道-超市,剖析了超市是如何降低成本使价格越来越低的。通常还会适当的加入一个具体的case来说明此情况,这篇中举了美国最大的零售商wal-mart的例子。
 最后会就这些情况展开讨论它带来的利弊。人们一味地追求廉价的食品,是否忽略了人类最根本的对食品的需求? 从而切入到人们关心的健康问题,但很多同学因此会觉得在讨论健康问题,和商务无关,或者答题时不知不觉选了与健康有关的选择项,其实,如果你再看下去,作者一定回到主题的,即价格的问题。 那个看似跑题的句子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接下来谈到了It is economic to buy family package. 量大的包装更便宜,利用好顾客的心理,这也是商家促销的手段之一。

 有了这个模式的引导,现在你对商务类文章的阅读技巧有所了解了吧?加上对词汇的正确理解,相信商务英语的阅读对你不再是难题。

名师介绍:

周宇Mandy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学士,在英国Stirling大学教育系主修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理科硕士学位。教学中,不断引入国际化的教学方式,融入本土化的文化色彩,生动活泼的教学广受学员称赞。为多家500强公司做企业培训,致力于提高外企员工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运用最先进的教学理论结合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打造合适的课程,在学员中享有超高的声誉。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什么是BEC证书
BEC证书的含金量
BEC考生的增值率
BEC考试的级别划分
如何获得BEC证书
怎样的BEC证书才有效
BEC考试相关网站链接
考生经验谈
 09年11月BEC高级考生经验谈
 BEC考试突破“商务”二字是关键
 BEC全A考生经验谈
 “非一般感觉”BEC中级考场直击
阅读备考
 BEC词汇究密
 BEC备考专题之 阅读篇
 《The Economist》例文破解商务阅...
 考官支招—BEC阅读难题解析
写作备考
 名师点评BEC作文(8)
 名师点评BEC作文(7)
 名师点评BEC作文(6)
 名师点评BEC作文(5)
听力备考
 BEC备考听力
 BEC听力答题技巧
 考官支招—BEC听力难题剖析
口语备考
 09年第一季BEC考试考官访谈录
 12月5日BEC中级口语考试现场直击...
 12月5日BEC 中级考官现场直击之--...
 BEC 口试答题技巧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上海市番禺路868号 网络报名热线: 64480301 昂立热线: 400-820-8062 招聘 | 沪ICP备06032154号-3